当前位置:首页 > 合效理论

传统艺术在白酒包装中的应用

文章作者:耿子钧 文章来源:合效原创 发表日期:2008-04-30 11:42:44
合效策划设计部部长 耿子钧
白酒文化乃是我国一大瑰宝,从古至今,文人骚客借酒而发的经典绝句数不胜数,可以说酒与中国文学、艺术有着密切联系。古代流传下来关于酒的佳句与典故,如今仍被人们流传,并作为品牌的背景而发扬光大。而不同时期出现的酒具,如尊,爵,盅,罍等,被现代人延伸为工艺品,并重新用于白酒包装。不同的地域有其特有的文化底蕴,民间传统艺术可反映出这一地域不同时期的文化风貌,现代的白酒包装就可根据不同时期的传统艺术来体现白酒历史。可以说,古代艺术成就了白酒文化,而现代人用艺术体现了白酒品质。
作为现代白酒包装设计者,如何将中国传统艺术与白酒本身的文化及其要达的信息相结合,清晰、简练的表述于方寸之间,这就是合效策划所要阐述的问题。
一、  在包装上运用传统艺术的地域因素
每个地区都有其地方特色,如安徽的宣纸与墨、砚;山东潍坊的风筝;苏州的苏绣、檀香扇;壮族的绣球;贵州蜡染与木雕面具等等,都是可以体现地域特色的素材,如安徽的高炉家酒,整套包装运用徽雕、徽派建筑等元素,将安徽独特的传统艺术风格巧妙融入包装设计中,整体淡雅,简练,别具一格。由于采用了当地民居,不但给当地人亲切的感觉,也向外地人传递了安徽特有的文化。此外它还运用了具有安徽特色的墨晕,把“家”字衬托的柔美且不拘小节,让人们感受到一种和谐、典雅的独特韵味。
河南的宋河粮液,在外包装上印有清明上河图,清明上河图描绘的是北宋时期汴京清明时节的繁荣景象。汴京是如今的河南开封,作为地产酒,将当地的历史文化遗产引用于产品包装上,最具说服力,它充分的体现了历史悠久感和品质感。在包装构图上,清明上河图只截取了一小部分,仅这一小部分足以体现其文化特色。图案占整个包装的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一,其上留白,宋河两个大字跃然纸上,图案不但没有喧宾夺主,并和包装融为一体。整体感觉色彩鲜明,简洁大气。
二、在包装上运用传统艺术的时代因素
我们着手在包装上体现白酒的悠久历史时,就应针对被包装的对象,充分挖掘与之相关联的传统文化要素来进行创意构思。传统文化要素是指组成传统文化的具体形式,如中国的传统书法、国画、壁画、雕刻、剪纸、蜡染、刺绣等等。如西凤酒、杜康酒、汾酒等具有悠久历史的名酒,在其包装设计中都带都浓厚的传统文化特色。以单品为例:西凤老酒坊采用了传统纹样装饰四角,标志则用了中国传统的篆印,突显古典特色。汾酒采用了青花瓷做为酒瓶,也同样彰显了历史特色。
值得一提的还有五粮液酒,从它的高档酒系列,都可以看到有传统艺术融入。像一马当先酒在盒体上镶有一块金黄色的浮雕,上边刻得是一匹飞驰的马图腾;五粮液十五年在盒子中心印有一个类似太阳的图形,周围的火焰就是中国传统的装饰纹样;五粮液的百年老店酒在精致的盒子中心镶有一圆形标志,用带有写意笔触的外框将书法“百年老店”包含其中,并配传统绘画中的人物,在标志下方印有淡淡的版画,遥相呼应,相得益彰;这几款包装都运用了中国传统纹样,虽然使用的面积小,但显得十分精致,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由此可以看出,在做高端产品时,装饰性图案不宜过多,多则乱,没有主次,只用一点,装饰标志,或其它重要信息,可以显示出主题的精致,也可使主题成为视觉的中心。
此外,五粮液出品的紫光液酒,整个盒体、瓶体都融入了故宫的建筑艺术。华表、石柱、牌匾、盘龙云海,无一不体现着尊贵的品质,和悠久的历史文化色彩。虽然元素繁多,但不杂乱。包装整体给人赏心悦目的感觉。
三、        故事典故
由一段典故引申而来的白酒,在制作包装时就可以根据故事情节绘制图案,如景阳岗酒,在早期的酒瓶上,印有武松打虎的工笔画。而现在的景阳岗陈年玉酿,则用了传统艺术的剪纸形式,人物形象可爱生动,古为今用,反而增添了几分时代感。
四、        名称引申
有的白酒包装采用的艺术形式由名称引申而来,如国粹酒,它采用了中国传统的京剧脸谱,京剧是中国的"国粹",白酒本身就是中国国粹,再配以京剧脸谱,更加体现了酒的品质与酒文化。
还有诗仙太白酒,诗仙李白,字太白,唐代伟大诗人,诗名满天下。诗仙太白的八方酒在包装上就采用了李白的诗句,做为底纹印于盒体上,名称与诗句相得益彰,体现了酒的高雅品质。
五、        总结
在进行包装设计时,不管采用何种艺术形式,都要与民族的文化艺术结合;与产品要表述的相呼应。准确的向人们传达需要表述的思想及信息。
当今白酒品牌繁多,合效策划认为若要在这么多品牌中脱影而出,就必须打造自身产品的独特性,采用中国传统艺术为己用,并结合现在科技,不但使传统艺术得到升华,有利于树立品牌的个性特征,提升商品的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