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合效理论

中国白酒消费后继无人吗?

文章作者:周亮 文章来源:合效原创 发表日期:2010-03-10 13:57:58

这段时间行业里面的专家及学者都在讨论中国白酒消费将后继无人。主要观点体现在80、90年的人消费行为在发生变化,例如他们的消费场所主要集中在咖啡馆、酒吧等夜场。消费产品主要集中在洋酒、葡萄酒、啤酒。而这个群体即将在社会中担任骨干管理的角色。

 

这段时间行业里面的专家及学者都在讨论中国白酒消费将后继无人。主要观点体现在80、90年的人消费行为在发生变化,例如他们的消费场所主要集中在咖啡馆、酒吧等夜场。消费产品主要集中在洋酒、葡萄酒、啤酒。而这个群体即将在社会中担任骨干管理的角色。
  许多专家、学者、厂家就开始担忧中国的白酒消费后继有无人也?甚至提出降低度数及开发适合夜场的白酒等构思。我站在从事白酒销售一线多年的观察与判断来讲,情况没有那么不乐观。
第一:中国传统文化不丢失就不会失去消费群

  如果中国的传统文化丢失了等于亡国了。没有自己的文化的国家还是自己的国家吗?韩国从小学就有传统文化的理论及实践课程,韩国及日本民众的爱国主义情绪非常高涨。韩国与日本虽然喝低度酒,但一直以来夜晚都很多醉酒之人。爱喝烈性酒的俄罗斯还专门设置了醉汉救助站。

  以前大家过的都是国外的情人节,现在中国人自己的七夕情人节也逐渐受到年轻人的喜爱,每到七夕许多城市开始做活动,这些年来中国的传统文化在政府的推动下也开始显现自己光芒。

  饮酒文化一样是中国几千年的传统文化,中国的传统佳节是离不开白酒的。中秋团圆及国庆、过年等节气的时候大多数家庭选择男士喝白酒,女士喝白酒或红酒,小孩喝饮料的聚餐习惯。为什么?因为这也属于传统的一种。

(1)饮食传统文化
  中国的饮食文化非常讲究。欧美为什么爱喝葡萄酒?因为他们的饮食文化决定了喝葡萄酒,品尝每个菜的时候搭配那种葡萄酒,也是非常讲究。而中国的餐桌上的都是各种炒菜,都是适合喝白酒的。如果吃中国菜喝葡萄酒会破坏品用葡萄酒的感觉,会破坏葡萄酒的味道,算白喝了。中国古话的“无酒不成席”指的是白酒不是其它酒。所以今后除非国人不吃中国菜了都改吃洋餐了,也许真的白酒消费后继无人吧。
(2)人情传统文化
   中国人爱聚餐,爱串门、爱请客、爱办喜事、爱交朋友。这些也是传统文化,无论喜怒悲愁的背后都离不开人与情,离不开延续人情的待人之道,当然也就离不开吃饭喝酒了。有了这些就有了以上的饮食文化传统,两者之间息息相关,密不可分。
(3)军人传统文化
   中国的军人数量是世界前位的。中国的军旅文化也是自古至今有着各种传统。军人要有血性才能挺拔的站在国防一线。部队虽然不能随意饮酒 ,但他们都是白酒的消费群体,低度还不喝。从至今古部队就有喝高度酒的习惯,他们喝葡萄酒少之甚少,因为无法体现出军人的豪迈和战友情深。
   另外,这些群体复原到政府机关或企业了,他们也将是社会的骨干管理者,他们饮用白酒的习惯将影响到许多人,也不断的产生裂变效应。
第二:发扬传统文化应该与时俱进
   中国的传统文化需要我们代代相传。因为80、90甚至20的年轻人正好碰到改革开放的成熟期,他们能接触的国外许多先进事物。他们也是国外文化侵略的对象。我和朋友在一起曾聊过,在祖国强大后,很难发生侵略战争。但国外的就从没有停止过侵略。例如:日本的漫画、美国的快餐等,它们都深深的影响到了中国下几代人的思想观念。它们不断的在吞噬中国的传统文化。这就是文化侵略,它比战争侵略还恐怖。所以发扬中国的传统文化是目前我们必须走的路。
       我最近在看湖南卫视的《百科全说》节目,我就非常喜欢这个节目。为什么?因为它讲的就是中国的传统文化,包括礼仪、养生等等。通过幽默的主持及嘉宾现场讲解,也在潜移默化给年轻人培植着中国传统文化。湖南卫视年轻人观看的比较多。所以我希望更多的政府职能部门及社会人士重视并传播中国的传统文化。当然我们的白酒企业也应该重视这个问题,因为保住传统就是保住你们的饭碗,所以我们应该更多的去反思如何让更多的年轻人接受并喜爱中国的传统文化,白酒企业也可以在多向传播饮酒文化传统方面思索,也可以和中国的饮食文化结合起来共同推广这方面的传统文化。
      其实饮用白酒是我们国家的一种传统。无论时代怎么变迁,只要中国的传统文化被延续和发扬,那么他就不会被洋酒、葡萄酒、啤酒给取代,甚至可能一直会是一种主导。

(作者介绍:周亮,白酒行业营销策划专家,中国娱乐营销先锋人物,周亮先生被媒体评价为“中国营销新势力领航旗手”,合效(山东)营销策划咨询机构品牌顾问,中国人民大学特聘专家,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中国酒市场研究中心研究员,上海市工经联客座教授,成都市郫县区政府特聘品牌顾问、江西师大特聘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