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合效理论

生意的本质与核心(二)

文章作者:刘东林 文章来源:合效原创 发表日期:2013-04-11 14:46:39

(二)等价交换

合效营销策划机构商业模式专家 刘东林

生意的本质是交易,交易的本质是价值交换

    两个人不同需求的交换产生了交易,更多的交易产生了市场,更多的市场产生了城市,更多的城市形成了社会,我忘了这是哪个朋友跟我说的,很有道理。

原始的生意就是以物易物,中俄边境开放的时候,中国人用日用品换俄罗斯人的皮大衣,这个叫做易货贸易,本质上也是以物易物。俄罗斯人觉得值得,中国人觉得也值得。南德的牟其中就是用几个火车的日用品换来了俄罗斯的飞机的。这种生意迅速的展开,让很多中国商人发了,也让很多俄罗斯商人发了。双方觉得值,这个生意就值。等值交换是交易的本质。

 

生意的本质是交换,等价交换,你付给的价值是你认可对方产品或者服务的价值,他们值多少,我们付给多少;

人生的本质也是等价交换;

 

等价交换在商品交易中的表现很多

去银座买衣服,很贵,同样的衣服在泺口批发市场可能只是它的一折价格,为什么那么多人还会在银座买呢?许多专家认为在这里消费是一种身份的象征,加上不同来路的代金卡的作用,这是有道理,但是在这样档次的地方消费,剔除代金卡的成分之外,我还是认为衣服的高品质加上优雅的购买环境,等价交换了我们节省下来的挑选时间、加上付出的价格以及身份享受;因为像银座这样的卖场,他的产品筛选很多都是由专业买手利用其对时尚的元素、购货渠道等专业能力,付出巨大的时间成本,提前为大家筛选了一遍,之后再提供给中高端的消费者,这样消费者花掉的时间成本就会少很多、享受的服务也会高很多。

在小区买啤酒也是一样,纵使价格比超市高点,也值,因为啤酒高的价格加上方便等于我们心里认可的价值;

经营礼品也是这个道理。

你的礼品虽然很好,但是好的东西很多,凭什么买你的呢?尤其凭什么大批量的采购你的呢?于是你请对方主管吃饭,同时请了一个漂亮的小姐公关,对方很高兴很爽,但最终还是丢了单,因为另外一家公司找了市里的领导打了招呼,这个等价公式为:

礼品+请客+女孩子公关,小于礼品+领导打招呼,大于你心里认可的产品价值;

    做医疗器械的和做通讯设备的都知道,公关非常重要,他们请对方相关专家去国外以考察的名义旅游和采购,帮助对方关键人员的孩子到国外上学,等等,说透了就是在寻找等价交换的平衡点,达到平衡了,纵使别人的设备器具略微优秀,他们也会找个理由说你的服务到位,能够提供长期支持方案,最终和你成交;

政府采购屡屡被曝光,说是有灰色交易,说是投标完全是过场,投标之前已经定标了,投标过程只是做个别人看的,原因是这些企业已经公关结束了,主管领导已经心理上认可了这些企业的价值,其他企业纵使价格优惠、质量更好,但是潜在的价值比较低,所以也是中不了标的,只是陪标而已。所以这个公式是:

价格合理+质量适中+上级领导打招呼+有效公关,大于领导心理认可价值,大于质量更好价格更优惠的其他商家;

生活中的每一笔交易都是等价交换

曾经有个故事,有人在报纸上打广告,说是有一款高档跑车仅售1美元,大家都认为这是一个恶作剧,有一位年轻人抱着好奇的心情给这个广告主打了电话,结果还真的用一美元买到了这辆九成新、价值上百万的跑车。为什么会这样便宜呢?原来车主的丈夫去世前留下遗言,说是他死后这辆车卖掉的所有收入都给他的情人,我们现在常叫小三,这个车主很生气,但是又必须按照丈夫的遗嘱去执行,于是想到这样一个主意,一美元把车卖掉。然后这一美元作为丈夫的遗产送给这个小三。这件事情事实上也是一种等价交换的行为,即数百万美元的跑车减去愤怒和报复心理等于1美元,等于那个小三在车主老婆心中的价值。

商业谈判的目的就是讨价还价,讨价还价的目的就是让双方的价值趋同,当双方对价格的认同基本一致、并且认为这种价格与自己的心理价值基本相当的时候,那么双方就很容易成交。

 

等价交换在人际关系处理中也表现的淋漓尽致

 有人年轻时桀骜不驯,经常找邻居麻烦,经常打碎邻居的玻璃,而且还不讲理,成为街头一霸,而立之年他下岗了,没有工作,于是在街道开了一个小饭店,结果谁也没有上她家去吃饭。另外一个人,年轻的时候人缘很好,见了叔叔叫叔叔,见了阿姨叫阿姨,并且谁家有事他都帮助,结果他也同样下岗,自己在街道上开了一家小店,那些叔叔、阿姨知道了,每天都上他店里去买东西,并且帮他找机会、帮他找关系,后来他的生意做得很大。所以有人说,三十年之前你付出了,三十之后你开始收获,所以才有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你付出了十年,那么纵使你在第十年开始收获,那么你也能收获足够的回报。

付出等于回报,吃亏是福!

 

有大学生告诉我社会不公平,他的同学谁谁谁毕业之后直接分配到税务局、检察院的,而他是优等生,却只能自己找工作,我说你和他之间差什么,他说差社会关系,他的父亲的战友是某某领导。是啊,这位领导安排个人很正常也很简单。这就是人际关系。他的父亲当年因为和该领导成为战友,所以才有了现在为孩子找工作的机会,也就是说他的父亲当初也没有关系,是因为一起当兵才奠定了这层关系,为什么你不能去找到一些方法改变自己的人际关系结构呢?大学生告诉我这是不可能的,次日我带着他们早晨跑步来到广场,见到一个气质很好、正提着一个水桶练毛笔字的老爷子,走了过去,然后向他请教如何写毛笔字,很快我们就成了朋友,他就是一个刚刚退了休的老领导,我说大学生,简单吗?大学生当时愕然!

我用尊重+准确找到他们经常出入的地方+合理的沟通方式=交往了水平高于我的朋友;

了解了本质才能准确的去做事情。

 

等价交换在企业和政府中表现的也很明显

中央部委下来考察的一个科长甚至刚刚工作不久的科员,县委书记亲自相陪,不是因为你能行,而是你的位子和你背后藏着的权力。县委书记笑脸相陪,是希望能够获得你们的支持和回报罢了;他们的公式是:

上级来人+来人位置拥有的权力+他的圈子能量+他未来的潜力=领导高规格接待+到时候的回报

一个媒体的记者来了,要紧的领导躲得远远的,敬而远之,派出那些耐磨的哥们儿去应酬,因为这个记者是来找茬的,一句话说不好,那就乌沙落地,不是这些领导对媒体有什么意见,是因为你的位子会让他日子难过啊。他们的公式为:

有问题+自己躲避+以柔克刚的接待=防止被曝光+拿钱平灾;

一个投资公司来到一个县城,当地官员像见了财神一样,为他们忙前忙后,服务到家,很多年之前,曾听圈里的朋友说,到某个城市去嫖娼,有警察查房,你告诉他们你是来投资的,对方立即对你退避三舍,这种流言据说现在在某些地方还有,流言说政府为了保护招商引资,不敢因为你嫖娼而抓你,因为抓你了,别人也就不来了,理由是政府对投资商不给于保护,招商引资环境不好,这种口碑,会让圈里人不再为你的经济建设投钱,你也将没有政绩,升迁乏力。想想看政府的领导也很委屈啊。他们的公式为:

政府自己破坏规则+赔笑脸+优惠土地+优惠政策=投资商投钱;

古代说警匪一家,说官商一家,很多人写了很多的文章说明这个世界的黑暗,其实把你换到那个岗位上,你能怎么做呢?警察每天和小偷、流氓、罪犯打交道,对于严重危害社会的罪犯,警察必须绳之以法,警察的权力让罪犯及其罪犯的家属必须想办法去接近这些警察、腐败警察,为自己留后路。这就是权钱交易的原因。官商一家也是这个原因,因为当官的掌握的权力太多,和他们成为朋友,你就有机会获得更多回报,比如得到工程得到资源得到机会等等。这也是权钱交易的原因,事实上很多领导倒下的原因主要源于这种交易基础。而领导人性中的弱点,比如好色、比如需要钱等等又是对方能够完成权钱交易的基础。

 

 权钱交易是社会制度不公平的根源之一,权钱交易一定不是单纯的权钱交易,大家都知道这样做危险,并且不值得。一个人有权力,只要不出事,那么这个人收入足够让他过好一辈子,是什么原因导致了他趟雷呢?我想来想去,可能有多种原因,第一种是保护权力,比如上司交给他一个违规的工作,做还是不做?如果不做,那么用不了多久就会失宠或者失去位置,因为你不做别人会做的,如果你不拿别人拿,那么你也照样会被放逐的,“权力维护”让双规的官员们前赴后继。另外一个原因是诱惑,金钱美女或者其他的诱惑。这个就很容易理解了。所以在不法官员中,不是说这些人本身就想违法,很多人是不得已而为之,原因就是这种等价交换的特殊性:

权力拥有的机会=协助领导处理违规的事情(忠于领导)=接受礼品或者各种服务+享受特权=自己的未来、幸福和被尊重;

大的企业和政府,其实是大同小异的,上边有人好做官,这是中国古语,现代的企业界也有一句话,那就是“你要在这里发展,上层一定要有一个教父”,道理都是一样的,上边如果有人,哪怕是认识的人,那么同样的机会,你拿到的可能更大,因为,大家认识你啊,当然如果他们帮助你活动活动,那成功率就更高了。我接触过很多基层的领导,素质很好也很努力,但是很多年了,就是原地没动,我问为什么,他说上边没人。很多人从上边挂职下来工作,提升很快,也是这个原因,并不是上边的人做了手脚,是因为他们首先了解这个人的长处,不了解你。这也是一种等价交换的问题。

你的能力+上级对你的推荐+上层对你的了解=你的快速提升;

这也是常常上边“带帽”下来的原因啊。

 

等价交换的本质是对对方价值的心理认可,这是本质。你付出的很多对方却感觉不到,那也是白搭,另外你认为付出很多对方认为很少那也是白搭。

很久之前,我在一家企业工作,老总给我们说了一件事情,他说有个农村过来的员工,上他家串门顺便送了10斤鸡蛋,并且希望把他的工作调动一下,老总说,按理也应该给他调动一下,但是因为公司在调整,这件事情就搁下了,另外10斤鸡蛋也是很少一点东西,他也没有当回事,后来有人告诉他这个人私下里说:我都给某总送了十斤鸡蛋了,他还没有把我的工作调动一下,真是太贪了。他傻了,第二天找人卖了几百元的东西送给了他,并且给他调动了一下工作,避免了自己的名誉受损。这事情就是这样,那个工人认为10斤鸡蛋很多了,相当于他好几天的工资了,而这个老板认为10斤鸡蛋也不算送礼,顶多算对方顺手拎的东西,太少了。双方的价值标准不一样啊。

任何事情,只要对方认为很值你也认为很值,那么交易就很容易成功。

你工作很努力,并且成为了领导的得力助手,你不需要送礼,领导也不让你送礼,因为你的价值是他所需要的和认可的。

一个有品位的女人和一个高层领导成为好朋友,很多人心理都很犯嘀咕,是不是这两个人有不正当的关系,其实真的不一定有,因为投缘,很多知心话可以说,所以双方就互相认可对方的价值,成为朋友,而且相互很尊重。

其实这也是等价交换,是人性中的规律,没有很多人想象的复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