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合效理论

行业革新如何进行战略转折

文章作者:亓桂松 文章来源:合效原创 发表日期:2014-03-01 14:59:28
合效策划机构策划师 亓桂松
变化是潜移默化的,不知不觉间旧的商业模式不在适用当前市场环境,被新的商业模式逐渐取代,行业面临全面革新,战略需要转折。这迫使企业要及时采取行动,及时发现正在改变的市场环境,了解规则的变化,及时调整战略。是精益求精不断提产品质量还是改变模式或者是果断放弃?
交卷相机、录音机、VCD、传统按键手机面对的行业革新是数码相机、mp3、电脑、全屏智能机的强势竞争。面对“新产品”的出现企业该如何竞争。企业是继续追求交卷相机像素的提高、交卷成本的降低,录音机音质的提高,VCD性能的改进,还是迅速进行战略转折?
中国十佳策划机构研究——合效策划发现,每一次的行业革新,都会有一批行业巨头无法及时适应变化,而从昔日的行业巨头沦为一个如今的跟随者,就像此时的诺基亚。在智能机的发展中逐渐被甩在后面,这个曾经的巨头,一度超全球市场份额的40%,那个曾经手机的代名词,然而现在购买手机、购买智能机有谁还会想到诺基亚?还有曾经的柯达,每一次的行业革新都是一场行业的重新洗牌。诺基亚与柯达,他们在原有产业结构中越是成功,就越是固守原有业务,越是相信凭借自己的实力改变现状不是难事,只要努力就能重振业务重振辉煌,前一个时代的巨人往往是最后一个适应变化,他们的成功与傲性使他们成为最后一个屈服与略转折的人。
完全意义上的有声电影产生于1929年,直到1931年卓别林依然在与有声电影做斗争,当年他接受采访时声称“依我看有声电影最多坚持6个月”造成这种反抗的原因是:很难否定在原有产业所取得的骄人业绩,对原产业的过度自信以及不服气的心理。这也是战略转折所面对的最大的困难:面对战略转折的情感问题,对以往取得的成功在此时的一种否定。即使人们理智上认为该如何做,但人们在情感上无法割舍那段引以为傲的辉煌。他使企业不接受现实,直到最后才改变,而此时已经错失机遇。
面对行业革新首先是进行准确的判断,以预测未来的发展方向,及时做好准备。那么如何判断产业在进行革新呢?合效策划机构给出如下建议:
首先是通过消费者进行辨认,当某种新产品诞生时,分析此产品是否能够满足消费者相同的需求或相似的需求,并能够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应该时刻注意市场中的信息。因为很多时候对我们造成严重打击的不是我们最直接的竞争对手,而是那些我们忽视的,在其他行业中却推出满足消费者相同需求的企业,他们提供的产品往往与自己的产品有很大的不同,却满足消费者的同种需求,而且这些产品往往性能更好,或是更时尚、方便,或者价格更低,应当时刻警惕那些“小公司”往往他们会凭借新即使、革命性的产品迅速占领市场,迅速成长,成为我们的竞争对手。只要是能够满足消费者同种需求的产品,并且得到部分消费者的认可,无论我们多么不看好这款产品,我们都应该密切关注,并思考应对方案。
其次通过销量与互补企业进行判断,看产品销量是否降低,互补企业是否发生某些改变,市场地位的变化,现在的销量等市场状况如何,其他公司或产品是否形成强势的竞争,并取得优势地位,如果是这样就表明行业处在转折期,很多也会涉及到本行业。当互补企业经营困难时,我们要注意是什么产品或服务满足了消费者的原有需求,是否被消费者所认可,以此预测行业革新的方向,随时做好战略转折的准备。
还要通过竞争对手进行判断,看主要的竞争对手是否在发生某种变化或改变,他们产品研发的方向是否改变,产品风格以及市场战略是否改变等。以及,当我们无法明确判断主要竞争对手是谁时,也应该注意了,竞争对手的重要性发生变化,常常意味着大事的来临。
走近一线,贴近消费者,了解市场,了解变化也是最基本的工作是决不可或缺的。谁离消费者最近,谁将最安全。
合效策划机构还发现,在对是否出现行业革新进行判断后下一步便是预测行业的变化方向以做出准备做出反应。面对行业革新进行战略转折,很多公司的衰落并不是选错了方向而是由于三心二意,在优柔寡断中错失良机,浪费了宝贵的资源。犹豫不定也使得企业人心涣散士气低落,因此,这时需要明确的目标,他不一定是最准备的,但必须是最坚定的。
面对战略转折须准确判断并预测未来发展方向,适时放弃原有部分业务,或缩减规模,或改变商业模式、渠道、市场等。判断发展方向后果断进入,果断改变。逐步减少或放弃将被行业革新所取代的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