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成功案例

不啦反青啤,公关大步走

文章作者:吕多斌 文章来源:合效原创 发表日期:2017-03-16 13:53:57

反乐天背后有为了商业目的的推手吗?

不知道!

乐天的危机公关怎么做?

不关心!

但青啤被反了!

这事儿啦不开了!

仅仅5000万人,还没我山东一半人多,也能反的了青啤!我就呵呵了。建议青啤、小米、TCL等在某国被反的民族品牌这样做,不但不会危机,甚至会反损为盈:

1.坚决顶住,别忘了背后14亿人的支持;

2.顺应“大众逻辑”,把某国对民族品牌的“恶行恶言”继续拿到国内来,激发大众对民族品牌的热爱;来几条“支持民族品牌”的段子,大众会主动发声,卖力呐喊,救助民族品牌,在某国损失的啤酒,山东人自己就能喝回来。

借此事件为引,本文探讨一下企业营销中“公关活动”的本质和运用方法,助力企业“作势”,“化险”。

大家是否会疑问,

魏则西医疗事件,矛头为何直指百度?

加多宝明明侵权吃官司了,怎么销量反而更大了?

陈光标撒钱做公益是不是傻了?

也一定记得,

央视标王秦池因为一篇报道就沉寂了20年!

一次三聚氰胺事件,就打垮了百亿三鹿!

DuangDuang,霸王就摔下楼了。

能成就,能打垮,这就是公关的威力!

一、公关到底为何物?

公关活动服务于组织的营销目的,是组织营销的一部分,组织的营销可以概括为“作势”和“做事”。

作势,品牌资产的管理与运营,为提升社会形象、建立信任、卖产品、投融资做准备。

做事,以短期具体事情为内容,例如,卖产品、拉风头。

营销有4P,产品、价格、分销、促销,促销分为广告、促销、公关三种方式。这三种方式分别进行阐述。

广告,合效系统营销认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企业的营销曾经有三板斧:央视+明星+招商,那个时期,只要肯花钱,投央视,品牌塑造、产品销售一律有效;现今,广告的角色有所转变,广告是企业的“肺”,对企业的营销和品牌形象起到维护作用,看到你的广告,证明品牌还活着,对于销量的促进千万别抱有太大的幻想。

促销,直接促进销售的短期营销行为,如何设计促销活动才能有效,买赠、打折、返利、捆绑,方法有一百种,但作者认为,思考路径,应当从消费者的角度解决购买困境进行方法设计。例如,房地产促销,“买房子帮你办公积金”,直接从买房子的消费困境入手进行解决。

公关,“公关锤”,我们可以把公关比喻成一个锤子,重重的敲开大门。公关可以非常低成本且高效的引发关注,塑造品牌。

 webwxgetmsgimg (1).jpg

合效服务企业桑园公社 “桑园美食节”活动

二、公关锤先行

品牌不再仅仅是企业的,品牌也是消费者的。

互联网时代,信息扁平化,信息的沟通不再是企业到消费者的单项传递,变为企业与消费者之间,消费者与众多消费者之间的网状传递;企业、品牌,已经不再高高在上,每一个个体都有权利、有能力选择自己的喜好。

品牌形象不再仅仅是企业喊出来得,是在消费者传播互动中树立的。

如何调动消费者之间的主动口碑传播?那就需要企业把口碑传播主动“管理起来”,即,立“flag”。主动创造内容,让消费者参与进来,引发消费者的兴趣和主动讨论传播,从而形成品牌形象。

因此,组织的营销目的已经不再是单纯的卖货,而是要与消费者建立良好的关系,建立认同感。有了信任,产品销售只是顺带的事。因此,公关就在这个过程中,起到了一击命中的作用,相比于广告,公关可以创造话题,增强互动,增强参与、体验,企业和每一个个体的关系形成了良好的交互。

公关很重要,所以要先行。

那么,公关到底该怎么操作?

 1489542333(1)_副本.png

合效服务企业天爱朗“烟雾试验”

三、谋定后动

营销思考角度,有5W1H”,在这,作者认为,公关中,最核心的需要思考“2W1H”。

what?”“who?”“how?”。

what

即所要传播的核心是什么,这是公关操作的原点,也是公关效果考量的标准。

传播目的?塑造形象,产品销售,培养习惯,建立关系……

what”的思考,决定了公关的内容、形式、方法、创意等所有工作的方向和依据。

例如,支付宝连搞两年的“集五福”活动,核心目的就是抢占支付和社交习惯,基于这个目的才有了增加朋友间互动、抢钱的“集五福”活动。

who

需要思考三个who

1.Who am I

我的品牌定位、企业形象、产品卖点……

2.Who are you

一切营销活动的终点都是目标受众,即人群细分定位。

合效系统营销认为,消费者的消费经历了从“消费产品”,到“消费品牌”,到现在的“消费自己”的过程。今天的消费,是我对我的喜好、我的观点、我的形象的表达。越来越个性化的消费习惯,决定了围绕消费者不同的方式。

3.Who is the KOL

即谁是影响目标受众的关键人物?谁是我的产品的敏感人群?

例如,汰渍洗衣粉,受众虽然是所有消费者,但最敏感的人群是家有小孩的家庭,因此汰渍的“大球试验”活动,小朋友参与滚大球,参与洗大球。

合效案例,牡丹江牌白酒,品牌定位“百年牡丹江,共荣耀”,在白酒淡季的夏季,如何启动市场,提升品牌营销力。抓住了“高考状元”“升学宴”这个KOL,举办“高考状元,荣耀牡丹江”的赠酒活动,在小城市,敲锣打鼓,送酒上门,同时赠送旗下酒店的酒宴优惠券。在炎热的夏天,仍然提升了牡丹江白酒的销量。

 1489544745.jpg

合效为客户策划洞藏酒体验活动

How

公关的创意和操作,关键要遵从“引发关注,目标受众乐意参与,乐意主动传播”。下面介绍几类公关的创意及操作方法。

1.企业及品牌形象公关,若有意义,必将得道多助。

例如,陈光标的公益捐赠,让大众认为陈是个有责任心的好人,他的环保公司、业务、产品也一定是好产品;

张瑞敏砸冰箱,表现海尔对质量的苛刻;

俞敏洪做讲座,表现新东方的正能量和情怀,俞敏洪是个老实人,李阳是个疯子,新东方是一群人,疯狂英语是一个人;您看,谁更高明呢?

反面案例,优衣库时间、300斯巴达勇士事件,虽然造成了轰动,但对企业形象是损害的,得不偿失。

2.事件营销,做局。

事件营销要做好对整个公关的前期中期后期的有效把控。

前期调研:核心目的,核心需求

活动策划:大局观

活动实施:关键点把控,2/8原则

活动传播:精准造势

效果评估:回归原点

方法1:参与,和你的消费者玩起来

例:可口可乐巨大售货机,让两三个消费者合力才能买到产品。

瑞典“全城酷跑追捕MINI COOPER ,推出1辆虚拟车,用手机定位,距离这个手机50米,汽车就是你的,活动的最后时间虚拟车在谁的手机上,就得到一辆真正的MINI COOPER。最终造成2000人追1个人跑的场面,仅仅花了一辆车的钱,却引起巨大关注的效果。

方法2:场景化,彼时彼刻仿佛此时此刻

例:JEEP车围绕总裁班的学员举办JEEP车拉力赛

 1489545034(1).jpg

方法3:调动公众声音,看热闹不怕事大

从李天一事件,我们可以看到,舆论的影响力,足够会影响到政策及法律的判定,因此,在互联网时代,要充分利用好公众的声音。

例:魏则西事件, 从一个医疗事故,通过舆论引导,演变成对手对百度的攻击性公关事件,一度让百度处在危机的风口。

3.危机公关,就一个核心关键词,真诚。

例:海底捞勾兑门,第一步,认错,担责;第二步,转移视线,“我曾和员工说过,很多问题我们也并没有完全杜绝。”从一个过世者,把自己演绎为餐饮行业的卫道者,反而提升了形象;第三步,明确整改措施,请大众和社会监督海底捞。

当然,也有众多没有做好危机公关而惨败的案例,三鹿、霸王、三株,再看这次的乐天怎么扭转乾坤。

这是个“大公关时代”,可作势,可卖货,可化险。

本文的阐述尚不够深入,请感兴趣的读者多指正,多探讨。

合效策划,解决企业营销问题,从“你要什么,我有”到“你不用懂,我来”!

 1489394525(1).jpg

合效系统营销5大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