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合效理论

合效拳头策略4:龙虎猴蛇,你能成为哪个?

文章作者:韩亮 文章来源:合效原创 发表日期:2006-07-28 09:09:40

龙、虎、猴、蛇,四种动物具有不同能力和活动区间。按照企业产品区域覆盖率和市场占有率两个条件,可以把企业分为龙企、虎企、猴企和蛇企。龙企是指全国知名品牌,虎企是指分布于多省的大区品牌,猴企是指省级品牌,蛇企是指地方品牌。没有一个企业不想成为龙企,甚至想成为称霸世界的中华龙,但是选择做小蛇、猴子、老虎还是巨龙,需要根据自己的实力量力而行。

    史玉柱旗下的健特生物公司,东山再起时的第一个产品——脑白金刷新了保健品行业新记录,如今已经成为家喻户晓的品牌。史玉柱在中国营销界是一位具有超级智慧的领军人物,无论是思路、经验、管理还是人才,都有许多公司无法比拟的资源优势。但其在脑白金启动市场初期,死心塌地在江阴一个这样的县级市场做了一年“地头蛇”。

    1998年六七月,史玉柱向朋友借了50万元,开始启动市场。史玉柱当时的打算是从江阴起步,用3年时间进入大上海。江阴是江苏省的一个县级市,地处苏南,而苏南地区是中国最富庶的地区之一,购买力强,城市密集,离上海、南京又很近。在江阴这样的县级市启动,投入的广告成本不会超过10万元,而10万元在上海不够做一个版的报纸广告。史玉柱凭借在江阴的“地头蛇”经验,迅速的占领了全国市场,创造了一个新保健品神话。

    只想做“地头蛇”的企业不是好企业,没有耐心做“地头蛇”的企业不可能成为好企业。这是一种遵循科学规律的务实精神,违背了自然规律势必会得到惩罚。相反,某保健品企业在不具备任何行业营销的条件下,凭着老板的“拍脑”决策,在全国同时设立十几个省级公司。在短短的自慰期过后,留给老板的是一瓶难以回味的苦酒。先是,管理出现漏洞,部分外聘人员贪污,接着资金不足被迫撤离部分办事处,最后导致公司各部门无法配合、内讧不断,犹如一盘散沙。

    急于求成,势必事与愿违。企业应当根据自身的资源状况,确定自己的销售区域。首先,需要客观的分析自身的资源,然后理性的确定自己的位置,是龙、是虎、是猴、还是蛇?对于行业经验缺乏的企业来说,建议把自己的位置定低一点,根据进展随时扩大销售区域。由小变大易,由大变小难。

企业可以根据以下因素综合确定自己的市场区域范围:

1、 公司的资金实力。如果对行业和区域不熟悉,实际发生资金往往超出预算,建议给你的市场预算预留10%~15%的备用资金。

2、 公司的产品特性。在产品性能不成熟和质量不稳定的时候,不要轻易扩大地盘。此外还需要考虑:产品的配送半径和成本;不同区域消费者对产品的喜好;

3、 公司的人力资源。如果你的团队是刚刚组建成功,建议不要马上放到新市场,至少应当让他们磨合半年。缺乏充分了解,没有共同企业文化的团队容易导致战线不统一,从而造成资源浪费和公司腐败等恶性事件发生。

4、 公司的管理水准。公司销售区域扩张对销售管理会提出新的挑战,人事、财务、分支机构、业务等管理必须进行规范和理顺。

5、 公司的推广策略。建立一套可复制的营销体系,是地盘扩张前的必备工作。如果缺乏一套战之必胜的系统营销策略和方法,建议你立即停止扩张,否则地盘越大越难过。



韩亮,2005中国十大商务策划机构——合效(山东)营销策划机构总经理,国内著名食品营销专家,中国市场学会专家委员。韩亮领导的合效策划机构,专注民营企业快速发展,在国内以实战而著称。www.aamkt.com   hlpje@163.com 13853102229

本文节选自韩亮专著《以小搏大的营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