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合效理论

鲁酒的两条复兴路

文章作者:韩亮 文章来源:合效原创 发表日期:2007-10-31 11:07:27

 

合效营销策划机构总经理韩亮
鲁酒在经历十年低谷后,卧薪尝胆,厚积薄发,已经具备复兴的基础。那么鲁酒如何实现大跨越呢?国内众多专家都在为鲁酒复兴献计献策,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合效策划机构认为,鲁酒复兴只有两条路可走。第一条路,“走出山东”在局部省份开辟新根据地市场;第二条路,在目前区域内进军高端品牌。
多数鲁酒仍不具备跨省作战能力
山东是中国白酒企业最多的省份,产销量都处于中国前列。目前山东几乎每个县都有不同的强势品牌,还没有一个品牌在三个以上地级城市都处于领先地位。山东的品牌竞争异常残酷,而制造能力过剩。随着鲁酒经济实力提高和产品品质提升,势必逼着山东企业“走出山东”。
泰山特曲是鲁酒中“走出山东”的成功代表,也是唯一成功案例。为何众多鲁酒品牌在省外败北?鲁酒“走出山东”前要做哪些准备?
首先,要确定核心竞争力。白酒在山东竞争激烈,在外省也同样如此。没有核心竞争力,就无法在新市场突破。东北酒依靠低档酒的低成本策略,抓住了低档酒市场空虚,加强了团队执行力,在华北地区、黄淮海地区异军突起。川酒依靠高品质策略,在中国开疆拓土。金六福采取OEM方式,集中资源做好现代营销模式,靠营销创新成为中国白酒新贵。鲁酒的核心竞争力在哪?“木桶理论”,不适合鲁酒,鲁酒要走出山东,必须在营销众多环节中找到自己的最长板,然后把该优势发挥到淋漓尽致,打造自己独特的核心竞争力。用无以模仿的独特优势,去攻击对手,靠“单项冠军”取得竞争优势,才有可能赢得最后的胜利。
其次,建立自己的营销模式。深度分销模式、盘中盘模式、“1+ N”模式等之所以称为模式,一是曾经取得过辉煌业绩,二是已经被大多数企业在模仿。因此,公开的模式再也不称为成功模式。鲁酒必须按照企业自身的状况和资源去建立自己的营销模式。这个模式往往与驻地市场不同。合效策划建议,鲁酒在大规模走出山东前,在省外先建立“试验田”。通过“试验田”逐步丰富和完善自己的营销模式,为大规模快速复制做好准备。此外,白酒企业要跳出白酒做白酒,不断研究其他行业的营销模式,在白酒行业进行创新。
再次,建立摧城拔寨的队伍。任何的战略和模式,必须由一支执行力强的团队来完成。单纯依托经销商来做品牌,鲁酒是行不通的。在目前产品同质化和营销手段同质化的状态下,团队执行力就是其中核心竞争力之一。目前山东大多数白酒企业的销售队伍还只是停留在粗放的贸易销售阶段,无法对代理商进行实质指导。要走出山东,首先团队要补充新鲜血液。合效策划建议,从其它快消品引进销售精英,通过他们对老团队产生冲击,引入新的营销理念,进一步提示老团队活力和能力。应当说,目前山东白酒的营销理念相对其它行业来说,同质化严重而层次不高。引入新活力,用外行经验做酒,会创造意想不到的效果。
此外,鲁酒企业要想走出山东必须克服“广告后遗症”。不要因为秦池广告风波,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以秦池为代表的鲁酒衰败,并非败在广告上,而是败在营销众多环节与广告不匹配上。鲁酒要走出山东,要短时间树立品牌,肯定还离不了广告。鲁酒最近五年的广告不是投多了,而是投少了,需进一步加强。
综合以上分析合效策划认为,对于绝大多数鲁酒来说,“走出山东”为时过早,要走出去必须有备而去,否则会撞的遍体鳞伤。对于鲁酒企业来讲,利用原有的资源优势,在原区域提高产品档次和盈利空间更为现实。
进军高端市场势在必行
通过鲁酒这几年的努力,川酒等省外中低档白酒品牌在山东日趋衰败。而鲁酒在山东高端市场几乎全军覆没。中低档白酒的市场不断萎缩,利润率不断下降,而竞争日趋激烈。高端酒的群体失陷,让鲁酒如心中插刀。
在不具备大规模省外扩张的实力时,在本地市场进军高端,不失为上策。从2005年开始鲁酒借助原有的品牌影响力,在山东陆续开发了众多高端产品,比如兰陵王、黄河龙老酿坊、一品泰山等。
鲁酒在当地市场的知名度不成问题,但一般品牌形象都不高,如何提升品牌形象就成为关键问题。高端品牌都被“茅五剑”等老品牌和水井坊、国窖1573等新秀所占领。鲁酒销售价位从二三十元向三百元过度,跨越太大。合效策划建议,鲁酒品牌提升首先要瞄准百元价位中间空挡,再进一步提升产品档次。
鲁酒要从高端市场抢占份额,势必要对原品牌进行重新定位和品牌提升。那么品牌提升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文化不是鲁酒的救命草。山东是一个文化大省,许多地方都有历史名人或典故。但是文化并非鲁酒的救命草。首先,历史不是酒文化的代名词,有历史未必代表有文化;其次,该文化必须给消费者带来利益点。否则文化就是鲁酒自我欣赏的花瓶,不会对销售产生推动。“万里长城两千年,兰陵美酒三千载”,体现了兰陵酒的历史渊源和酒文化,但这个卖点能对消费者带来什么利益呢?就因为你历史悠久,消费者认为你是好酒吗?不得而知。合效策划不是否定酒的历史文化,而是认为酒文化必须为品牌定位服务,无法与消费者产生共鸣、促进销售的文化,都是无效的文化。
品牌定位,概念先行。鲁酒要想提升品牌形象,必须拔高原有的品牌定位。概念包装是产品同质化的解决方法,也是提升品牌定位的方法之一。扳倒井的“井藏”、泰山特曲的“小窖窖藏”等都是营销概念的创新,而大多数鲁酒还缺乏概念研发。营销概念是差异化的重要手段,概念包装就是开拓消费者脑中的一个新区域,并想法成为该区域的第一。也就是说概念必须是唯一的,不能与对手分享。在核心概念包装完毕后,必须建立概念的支撑体系,以此说服消费者。比如,泰山推出“小窖窖藏”概念后,他肯定要建立自己的“小窖”。可以通过参观、新闻、广告等手段对概念进行传播,在消费者心中树立自己“小窖窖藏”的品牌形象。
围绕卖点,事件营销。概念既然是新的,就必须短时间内迅速传播。首先要在包装、宣传品、广告等载体上进行传播。但要短期迅速传播,必须依靠新闻事件。通过媒体集中爆破,引起消费者对概念的关注,否则营销概念躺在企业里面睡觉就失去了其中的价值。合效策划为某客户推出“二次洞藏”概念后,进一步推出了“私家洞藏酒”揭幕活动。消费者购买坛装洞藏酒后,可以寄存在企业的二次洞藏库中,需要饮用时企业可免费送酒上门。在二次洞藏的酒上都标明了酒主人的信息和储藏日期。通过新闻发布会和广告的形式对该营销活动进行二次传播,一时“私家洞藏”酒就成为该市传播的焦点,短期迅速提升了该品牌的形象,强化了其“二次窖藏”概念。随后请该市科长以上意见领袖,参观由美女组成的酒模表演,体验酒道表演,让该品牌迅速声名鹊起。车模非常常见,但酒模表演让人耳目一新。茶道表演大家熟悉,但仿古的酒道表演让高端消费者赏心悦目。这就是新闻事件带给品牌的独特效果。
 “走出山东”和“抢占高端”的具体策略和方法枚不胜举,篇幅有限,在此不再罗列,欢迎各位与我们进一步探讨。本文提出鲁酒复兴的两条路,抛砖引玉,希望鲁酒企业进一步深挖复兴之路。
韩亮,中国十佳策划机构——合效(山东)营销策划机构总经理,中国市场学会专家委员。韩亮领导的合效策划机构,专注民营企业快速发展,是中国食品酒水策划专家,在国内以实战而著称。
地址:山东济南市历城区洪楼西路39号智慧大厦805   邮编:2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