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合效理论

VI—成就品牌的灵魂

文章作者:耿子钧 文章来源:合效原创 发表日期:2007-11-14 11:09:23

 

VIVisual Identity),视觉识别系统,是CIS系统中最具传播力和感染力的部分。要想了解VI要先知道CIS系统是什么。CISCorporate Identity System),意思是企业形象识别系统。CIS的主要含义是:将企业文化与经营理念,统一设计,利用整体表达体系(尤其是视觉表达系统),传达给企业内部与公众,使其对企业产生一致的认同感,以形成良好的企业印象,最终促进企业产品和服务的销售。
CIS包括:MI理念识别、BI行为识别、VI视觉识别。前两者主要是体现在理念层面,它需要企业与策划者共同完成;而VI能够使人们具像的看到企业和产品,从而对企业及其产品建立一定的认识。VI系统的建立,是成就品牌的重要一环,是体现策划价值的重中之重。
 
一、VI包括什么内容
VI系统是以标志、标准字、标准色为核心展开的完整的、系统的视觉表达体系。将企业理念、企业文化、服务内容、企业规范等抽象概念转换为具体视觉形象,塑造出独特的企业形象。
  VI系统包括两大部分:
A.基本要素系统:如企业名称、企业标志、企业吉祥物、标准字、标准色、辅助图形、宣传口号等。
B.应用系统:产品外型、办公用品、企业环境、交通工具、服装服饰、广告媒体、户外广告、包装系统、促销礼品、陈列展示以及运输工具广告等。
 
二、VI的作用
VI的建立,使得企业形象与产品形象得到有效的统一,对树立品牌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当人们看到了企业产品在终端以一种固定的模式重复出现时,就对该企业及其产品加深了印象,有了深一层的认识。比如,在超市的货架上,可以看到一些产品在包装形式上,或是用色上,都有固定的模式,由此可以看出这些产品出自一个企业。特别是标志的运用,每个产品上都有企业的固定标识,人们在购买或选择时,可以通过这些标识对企业或产品产生一定认识。如果再配合广告的渲染,就可以使人们对这个产品形成品牌的概念。
再比如,第一次去一个餐厅吃饭,可能进门的时候你没有注意到这家店叫什么名字,但就坐后,看见茶杯上,碟子上,筷子上,餐巾上都印有这家店的标志,这就很难让人至此还不知道这家店叫什么。
这些就是在VI系统中得到了规范,从而使人们看到的企业独特的风采。
 
三、VI、品牌与策划的关系
合效策划认为,品牌是代表企业或产品的一种视觉的、感性的和文化的形象,它是存在于消费者心目之中代表企业全部风格的一种东西。它具有独特的个性,是与其他企业或产品所区分的。人们对品牌越来越重视,对品牌的认识也不再定位于奢侈及浪费,而是对品牌建立了一种信任。这种信任基于企业给人们传达的企业或产品形象与人们切身体会的一致性。
品牌的独特性,来自产品的独特卖点,人们在这个独特的卖点中受益,才会接受这个产品。如何挖掘产品的独特卖点和宣传这个卖点,就是品牌策划所要做的。策划师在产品特性中,找到符合市场的,符合目标消费群的,与其他同类产品不同的闪光点,通过VI系统转化成能让人们可以看到的,具体的形象,展示在人们面前。
比如人们熟悉的统一鲜橙多,它的广告语是“统一鲜橙多,多C多漂亮。”它的卖点是果汁里边富含维生素C,经常喝,会使皮肤变得健康。在电视广告中,周迅做为代言人,她给人充满活力,健康,快乐的感觉,使人们联想到产品能给自己带来这些积极向上的影响。它在VI系统中的表现是,大面积使用橙红色,也就是产品本身的颜色,在电视广告中,背景,道具,代言人的服装颜色都用了橙红色,重复加深着人们对这个产品的印象。标志中运用了一个橙红色的飘带,这个图形不管是在平面广告还是电视广告中都在应用,具有相当强的视觉冲击力。这使得人们在不经意间记住了这个产品,记住了这个品牌。
 
四、VI的设计
成功的品牌,要有一个成名的名称,而这个名称要想传播的更大更远,就要形成视觉的图案。简洁易识别的商标决定着消费者对产品的认识程度。设计者可以在标志中直接融入与产品相关的信息。
合效策划在“金斗面粉”标志设计中有一根麦穗贯穿其中,这使人们对产品的认识更为直观。德芙巧克力,德芙是DOVE的音译,DOVE是鸽子的意思,所以在标志中,始终出现一只衔着树叶的鸽子形象。
标准色的应用,可以直接采用产品本身的颜色,也可以采用与产品相关的元素色彩,如药酒,补酒,标准色大部分为褐色,或深红色。也可根据产品名称中带有颜色含义的字来决定,如黄金搭档,标准色可以用金色或金黄色。绿箭口香糖,标准色就用绿色系。标准色在以后的广告宣传中要反复出现,才能达到视觉统一的效果。
辅助图形的制定与应用,它可以采用标志中使用的图案,如刚刚提到的“金斗面粉”中的麦穗;也可以采用标志文字中隐含的图形寓意,如十足全蝎酒(合效策划作品),它的辅助图形就可以运用蝎子的图案。此图案应用在包装,宣传品,电视广告等视觉媒体上,形成统一,使人们印象深刻。
在这只简单的列举了几个例子,在实际应用中,VI的作用如同一个人的名片,可以让更多人认识你,了解你的一些概况。打一个更为直白的例子,我们对五粮液酒都很熟悉,并知道它的质量及品质,我们愿意把它买来自己喝或馈赠他人,如果把五粮液酒瓶上的商标撕掉,光秃秃的一个瓶子放在货架上,人们根本不知道它是什么,更无从信任。
任何一个企业想要短时期内创造品牌,都要有一套独特的VI系统。品牌是独一无二的,别人可以仿照你的产品,但不可能完全套用你的品牌。
   
耿子钧,合效策划机构设计部部长。韩亮领导的合效策划机构,是中国食品酒水策划专家,先后获得“中国十佳策划机构”和“中国最具执行力策划机构”两项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