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合效理论

竞争导向与需求导向的权衡

文章作者:韩亮 李世超 文章来源:合效原创 发表日期:2008-01-15 11:32:36

合效策划机构在为企业制订营销方案时,我们经常在如何满足消费者喜好和抵御对手的干扰之间反复考量。因为我们知道,竞争与需求二者兼顾,是制订营销策略的基本原则之一。但是知易行难,二者孰轻孰重?究竟应该考虑消费者需求多一些还是考虑竞争对手多一些呢?这个问题值得我们深入探讨。

需求导向
需求导向是“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另一种表述,是现代营销学之父——科特勒博士整个营销理论的基石。“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思想对目前的中国企业具有极其深远的影响,“顾客是上帝”的说法流行一时就是明证。通过贯彻这种思想而成功的企业比比皆是。但是随着竞争环境的变化,这一思想又将不少的企业拉入了泥潭,可谓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典型的如中国的彩电行业,通过满足消费者“价格便宜量又足”的需求而快速发展壮大,在行业增长放缓后,寄希望于以更低的价格来吸引消费者,而不考虑对手的反应,结果导致价格战爆发,最后是“上帝”笑了,企业却欲哭无泪。
从彩电价格战的例子我们可以看出,“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思想存在自身局限性,特别在行业竞争加剧的外部环境下,企业仅依靠需求导向来制订营销策略是不够稳妥的。
竞争导向
竞争导向倡导“应该根据竞争对手来制订营销策略”。特劳特是这一思想的代表人物之一。通过旗帜鲜明的指出科特勒理论的不足从而站在了科特勒的对立面,特劳特成功的给自己做了一次定位。特劳特相信,在已日趋饱和的市场上,企业每一分钱的销售业绩都是与对手拼抢的结果,只有充分的算计对手才能获得营销上的成功,并通过定位理论来贯彻这一思想(特劳特并没有全盘否定需求导向思想,只是为了强化自己的定位而有意识忽略需求导向积极的一面,从而给读者造成误导)。
合效策划认为,同需求导向一样,竞争导向本身也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单一的竞争导向也是非常危险的。最近遇到大麻烦的五谷道场就是一个例子。通过直击对手的痛处,五谷道场赚足了眼球,也使自己获得了一个表面看起来有利的定位。但是,由于对消费者缺乏研究,在产品口感和“非油炸更健康”的理性诉求上并不能打动消费者(都知道吸烟有害,但都照抽不误),实际销售量也远低于预期,现金流入跟不上企业扩张速度,最后导致资金链断裂。“更健康”这一说法显然是针对竞争对手的,但是在方便面行业,顾客需要的是什么?是口味!是合适的价格!而不是健康,谁也不会奢望通过吃方便面能获得健康。五谷道场是典型的重竞争轻需求的案例。
以正合,以奇胜
那么,在需求导向和竞争导向二者要兼顾的情况下,孰轻孰重呢?合效策划机构认为:满足顾客需求大于应对竞争。
孙子兵法曰: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我们可以通过“正”与“奇”来描述需求导向和竞争导向之间的关系:满足消费者需求好比是“正合”,是企业必须要做的事,是整个营销的基础。不能迎合消费者需求将导致营销策略没有立足点。竞争导向则好比“奇胜”,抓住对手弱点狠狠一击,出其不意,从而奠定胜局。
“奇胜”是建立在“正合”基础之上的,没有两军的对垒来吸引对方的兵力和注意力,是无法靠突出奇兵来获胜的。同理,在营销上连最起码的消费者需求都无法满足,也是无法靠攻击对手的弱点来取得营销战胜利的。
仅有“正合”,而缺乏出奇制胜的策略作为策应,在营销上表现为仅以需求为导向而对竞争因素缺乏考虑,那么要获得胜利几乎只能靠拼实力,杀敌一千、自损八百,或寄希望于对手出现疏漏而侥幸获胜,这种营销策略也只能落于下乘。
合效策划机构认为,需求导向应作为制定营销策略时的必要条件,可实行一票否决,但并不充分,应以竞争导向作为补充。然而,在实践中不是每一次制订策略时都能发现对手明显的破绽从而加以利用的,这种机会可遇不可求。同时,竞争导向的策略相比需求导向而言通常具有更高的风险,必须结合企业自身情况进行综合考虑。
 
韩亮,合效(山东)营销策划机构总经理,中国市场学会专家委员,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
李世超,合效策划机构项目经理。合效策划机构,是中国食品酒水策划顶级机构,先后获得“中国十佳策划机构”和“中国最具执行力策划机构”两项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