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合效理论

如何做好品牌标志设计

文章作者:耿子钧 文章来源:合效原创 发表日期:2008-01-15 11:35:52

 

  合效策划设计部部长耿子钧
标志是打造品牌的一项重要元素。标志如同人们的名字,是属于个体的代号。标志属于企业本身,是企业及产品对外传播最直观的视觉元素。标志是VIS视觉形象的核心,它体现了企业的内在气质,同时成为传播、诉求大众认同的统一符号,视觉形象识别系统均由标志延伸而来。标志设计是为品牌和产品服务的。   
有一个响亮易记的名字,并赋予它形状与色彩,这就需要设计者们与企业相协助,开始树立品牌的第一步。下面,对标志设计做一下简单的阐述。
一、标志的特点
1功用性
标志的本质在于它的功用性。经过艺术设计使标志具有艺术欣赏性和商业性,用于传播及推广。使人们认识企业或产品的形象,并有一些初步的了解。
2识别性
标志是显示企业及产品自身特征,区别于其他对手的符号。标志直接关系到企业的根本利益,决不能相互抄袭,以免造成错觉而影响自身形象及价值。标志必须特征鲜明,令人一眼即可识别,并过目不忘。
3显著性
显著是标志又一重要特点,绝大多数标志的设计就是要引起人们注意。因此色彩鲜明、图形简练清晰,是标志通常具有的特征。
4.艺术性
随着人们越来越高的文化素养和审美心理的需要,标志的表现形式越来越精美,由于印刷制作工艺日益完善,颜色也由以前的单色向过度色转变,图案也越来越精细。人们对美的事物喜欢多观察,一个漂亮的标志,即使和自己没有什么关系,因为它美观,人们也愿意多看几眼,甚至穿在身上。
6准确性
标志要对需要传达的意义进精确的表现。首先要易懂,符合人们认识心理和认识能力。其次要准确,避免误解。特别要注意,不要出现歧意和个别区域,民族的禁忌。要让人在极短时间内一目了然、准确领会无误,这正是标志优于语言、快于语言的长处。
7持久性
标志与广告或其它宣传品不同,一般都具有长其使用价值,不轻易改动。这就像一个人的名字,如果更换名字,在一段时期内,人们很难更改心里已熟悉的认识,这会对企业或产品带来一定影响。
二、标志设计的艺术表现方式
标志设计直接与企业和商品相联系,具有明确的商业目的。经营方寸之间的图案,要求设计师除具备一定的设计技能外,还要具备一定的超前意识,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否则很快就会落后于时代。应该如何设计制作成功的标志?下面介绍几种常用的方式。
1.运用象征的方式
用图案或颜色来代表企业或产品特点。或图案或颜色由名称中的隐含意义变化而来。如海澜之家,名称中含有海和澜这两个元素,在做标志时就可以运用这两个元素,图案可以采用代表大海的浪花,轮船等,因为“澜”和“蓝”同音,颜色可使用蓝色,这样不但可以与名称相呼应,并且进一步加强了人们对这个名称的印象。还可以由标志来表现企业或产品的性质,如合效策划案例金斗面粉,“金斗”两字由一条金黄色的麦穗连接起来,带给消费者很直观的印象。
 
2.运用抽象的方式
标志图形符号可以直接利用现成的文字符号使表现形象,高度夸张、概括、简洁和几何化。各种各样点、线、面、的分割与组合,从简化的字母、字体以及现代抽象形的角度来进行设计。这样设计的标志所具有的现代感、信息感、商业感会比较强。
3.运用夸张的方式
 在标志设计中可以通过对特征的艺术强化与夸张,获得公识的艺术效果。比如合效策划案例坚果部落乳饮料,在标志设计时,夸张表现“果”字,强化了人们对产品的认识。
 
4.运用民族艺术表现方式
将传统图形艺术结合到现代标志的设计中。使标志具有民族特色和历史悠远的感觉。运用传统图案要注意,此图案是否适合产品定位,不能太烦琐以至于喧宾夺主,使标志字体难以辨认。图案应该经过简约,淡化,或融入标志中。以合效策划案例五加白酒为例,标志文字后是一条龙的图腾。它作为边框背景出现,不但装饰了标志,而且赋予了标志特殊的意义。
 
5、运用表象的方式
   标志直接叙述企业或产品最显要特征。这种方式直接、明了,便于识别,理解和记忆。如银行业以钱币的形象为标志图形,皮质行业用牛头为标志图形等。
6、运用字体设计的方式
    直接采用企业或产品名称,或英文,或拼音的第一个大写字母,对文字进行艺术变形或融入想要表达的含义,来构成标志。如合效策划案例铭波充电电池为例,此标志直接将“铭波”英文“MINBO”变形,使标志有动感,有活力。消费者在看见这个标志图形的同时也记住了产品的名称。
 
合效策划认为标志最重要的是宣传和传播名称,以鲜明易懂为基础,无论运用何种方式进行制作,前提都是要以简洁,大气,易于传播为主。设计时还须充分考虑其实现的可行性,针对其应用型式、材料和制作条件采取相应的设计手段。同时还要顾及应用于其它视觉传播方式(如印刷、广告、映像等)或放大、缩小时的视觉效果。
    想要树立企业的形象,打造一个品牌,那就先从标志入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