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合效理论

食糖品牌化营销考验的是速度

文章作者:韩亮 文章来源:合效原创 发表日期:2011-05-27 14:25:05

韩亮   山东合效营销策划机构总经理 
    一瓶李锦记的蒸鱼酱油能卖到10多块,单价是普通酱油的整整10倍,一袋乌江榨菜能卖到2块钱,单价是普通榨菜的2倍。但是,它们却比普通酱油、榨菜卖得更火,为什么会如此?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他们抢先在行业内进行了品牌运作,塑造起了品牌形象。

事实上,米面粮油是人人日常生活离不开的食品,需求量巨大,但产品同质化严重,竞争停留在低层次的价格竞争层面。这些行业表面看起来很冷门,而实际上谁能够在恰当的时机跳出来,进行品牌运作,谁就会占得先机,赚取商机。
      酸、甜、苦、辣、咸这人生五味中,大多数人喜欢甜。由于食糖是人体所必需的三大营养素(糖、蛋白质、脂肪)之一,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消耗量极大。我国现在人均年消费食糖量(包括各种加工食品用糖)不足10公斤,是世界人均食糖消费最少的国家之一,远远低于全世界人均年消费食糖24.9公斤的水平,还有着极大的拓展空间。
     随着消费者生活水平的提高和观念改变,对于食糖这样的日常必需品不再是以价格为唯一的选择标准,而是要选品质、认品牌。除甘汁园等个别高端品牌外,在产品色泽、质感等外观上消费者很难识别食糖品质,产品已经严重同质化。由于准入门槛低,竞争者众多,在同质化的低价战竞争中,食糖产品的价格已经非常透明,企业陷入薄利的困境,没有足够的利润空间去提升品质,去运作品牌。要提升产品价格、增加利润空间唯一的路径也只有在提升品质基础上进行品牌化运作。
      合效策划认为,食糖的品牌化进程首先要从产品的差异化开发入手。三四年前,您听说过功能红糖吗?想必是没有。但是,如今被誉为中国食糖第一品牌的甘汁园,通过强大的研发能力,改变了这一局面,随着益母红糖、阿胶红糖、姜汁红糖、产妇红糖等功能红糖的出现,甘汁园满足了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目前甘汁园功能红糖年销售额超过亿元,企业利润空间增加,也有了更多资金投入原料种植、产品研发和品牌打造领域,进入一个良性循环。产品差异化的策略同样在甘汁园白糖中得以应用。经过合效策划机构的系统策划,2008年甘汁园研制出了中国白糖的顶级技术——“净炼”,该项技术达到了欧洲A级标准,通过“头道鲜榨”、“五层过滤”和“六倍提纯”三项标准,带给中国消费者食糖新感受,可以说是我国白糖制造技术的一次革命性突破。甘汁园独有的高端制糖技术和差异化的产品,必将让经销商在当地市场享受“零竞争”市场的乐趣。
    “要做就做第一”,目前食糖行业的品牌之战才处于萌芽状态,甘汁园、正北、太古、玉堂等全国性品牌初见端倪,此时,谁能抢先一步,占据行业领头羊位置,就能获得更大的市场和发展空间。
此时的品牌营销战,考验的是企业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占位能力。例如甘汁园已经率先与国内主要KA卖场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抢占了渠道至高点;第一个采用瓶装包装的品牌;第一家启动“万元店”工程,从KA卖场以点带面,在市场上形成燎原之势;设立中国第一家食糖企业研发中心,在昆明、南京、盐城等地设立多家现代化制造基地,在位于北纬21º——22º的中国甘蔗核心产区建立了种植基地,导入了从甘蔗园到餐桌的 “放心糖” 一条龙工程,甘汁园包装的颜色也已经成为行业通用颜色……

   “专注食糖研发,引领产业升级”是甘汁园的企业目标。甘汁园不仅仅在引领中国食糖品质升级,她还正在掀起一场中国食糖行业的“品牌风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