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合效理论

中国应依托金牌优势,进军全球体育产业

文章作者:韩亮 文章来源:合效原创 发表日期:2011-06-19 14:26:26

中国凭借“举国奥运”模式,在世界各大体育舞台上频频拿到金牌,在举国振奋之余,也留有不少遗憾。

     近日的亚运会上,中国成了不不折不扣的金牌专业户,有人戏称“亚运会,就是召集亚洲各国朋友来反复听中国国歌的节日”。有人担心中国金牌拿太多,不利于其它国家体育事业发展;也有人担心体育变成了“国强民不富”的另一个版本,需要加大全民体育力度,减少举国奥运的投入。

      合效营销策划机构作为一个国内著名的策划机构,建议把举国模式转化成体育产业,化成绩为财富,体育产业乘机进军全球市场。

      体育是一个大文化产业,NBA,F1等品牌体育每年从中国和全球其它国家赢得多少银子。而我们国家体育产业尚无全球眼光,只是被动的输出点教练和运动员。中国体育凭借独特模式在全球成绩遥遥领先,为何不把我们的中国经验复制到全球?为何不转化成象F1那样变成全球著名体育品牌。

      如何发展全球体育产业,合效策划机构给出以下四大建议:

      首先应当成立国家级的体育产业集团,对外不是仅仅输出人才和培训,二是通过组织,向全球其它国家推行中国的体育精英培养模式和管理经验。建立全球高级体育人才转会机制。

     其次,创立自己各强势领域的品牌。跳水、体操、乒乓球等世界绝对领先项目,应当分别建立自己的品牌,并在全球注册。

     第三,依托体育产业进行行业延伸,拓宽体育产业链。不但收取转播费用,还要制作系列体育用品、纪念品等特许产品。

     第四,加快中国优势项目全球义务普及。只有更多人喜欢我们的体育项目,才会保持观众和参与者数量,才会保持市场。中国可以从体育产业利润中抽取部分费用,有计划的义务扶持很多国家,进行体育援助,一方面加深国家友谊,另一方面扩大市场容量。

     合效策划只是体育产业全球化的倡导者,希望抛砖引玉,共同为国家体育产业发展献计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