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合效理论

韩亮:白酒已经跨入网购时代

文章作者:韩亮 文章来源:合效原创 发表日期:2012-05-07 14:35:05
合效营销策划机构总经理 韩亮
本文系合效策划为《华夏酒报》做的社评
 
据新华社消息,中国最大的酒类网站——酒仙网与茅台集团达成直供协议,实现了酒仙网对消费者的承诺:所有酒类优惠超过三折;结束了酒仙网主要白酒品牌全部直供的协议谈判;标志着中国白酒跨入了网络购物时代。
营销的本质是满足消费者需求。有消费者需求,就有各种产品和服务诞生。消费的基本三要素为品质、实惠和便利。毫无疑问,在全国网民超过4.6亿人的年代,网络购物是大势所趋。如果白酒企业不关注网购,将来肯定要被历史淘汰。传统渠道不但层级深,而且店面或者终端的费用急剧飙升,造成渠道成本高居不下。酒类网站与其它网购一样,缩短了销售渠道,降低费用让利与民。因为给消费者提供了实惠和便利,所以受到消费者追捧。酒仙网又与厂家达成直供协议,保证了产品的品质。进一步巩固了自己的经营优势。
白酒网购与葡萄酒、洋酒等相比,起步较慢,是因为白酒的市场格局落后与其它酒类。中国白酒除个别高端品牌外,主流消费的中低档白酒仍处于区域市场时期。受消费者喜爱的地方白酒,其网络遍布身边。传统购物方式比网购还要方便的多,也没有那个网站有能力整合数千个白酒品牌。高端白酒茅台、五粮液等一直畅销,网络购物商也很难拿到优惠的代理条件。相比葡萄酒都是全国性品牌,操作网购要容易很多。
 
韩亮,中国十佳策划机构——合效策划总经理,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中国食品顶级专家团成员。www.aamkt.com  www.hexiaocehua.com 400-066-0076 13853102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