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合效理论

定位该定在哪儿

文章作者:孙煜 文章来源:合效原创 发表日期:2015-03-22 15:21:48
合效(山东)营销策划机构策划总监 孙煜
在快速消费品领域,随着消费者喜好偏移频率更高、市场竞品更新换代加速,众多企业不断推出新品,企图来提高市场竞争力,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
市面新产品的成功概率不足20%,部分新产品刚上市就无法产生动销,还有一部分经过一年半载,过了消费者尝鲜期,则迅速灭亡。为何产品上市的死亡率如此之高?中国十佳策划机构——合效策划,对新产品上市有着丰富的经验,我们认为,缺少定位是较为重要的一个原因。
众多企业知道给产品做个包装,却不知道给品牌做个包装!“怕上火,喝王老吉”“农夫山泉有些甜”就是给品牌做包装的典型案例。给品牌做包装的基础工作就叫做”定位“。定位,就是确定事物在某一环境中的位置。用GPS给自己在地图找位置,是定位。用论资排队、职位、资历、能力,给自己在公司排位置,是定位。产品定位是在哪儿找位置呢?
产品定位是给你的产品在消费者脑子里找位置。
消费者选择某一类东西或者在某一种购买需求产生的时候,能立刻想到你的产品,这就是你在他脑子中有了位置,你就赢了。怎样才能使自己的产品在消费者脑子中有位置呢?你需要给消费者一个概念。寻找概念有很多的角度。根据合效策划多年的品牌定位经验,在这儿跟大家分享三种实用定位角度,三个角度分别在产品自身、消费者、竞品三个层面各有偏重。
第一种叫做USP定位。USP即独特销售主张( Unique Selling Proposition ),要求产品必须提出这样的概念:强调产品具体的特殊功效和利益——必须对消费者有一个销售的主张;它是独特的,竞争对手没有提出过的;它还是有销售力,能够影响大众,促进购买的。USP以产品自身特点 为表述出发点,同时考虑竞争者、消费者层面。
“娃哈哈营养快线,纯正牛奶,香浓果汁,营养一步到位。”强调自身的营养全面,同时对消费者的利益是营养一步到位。“农夫山泉有点甜”讲的也是产品自身的特点,我是有点甜的山泉,有点甜是对山泉品质的强化。两个定位都是找到了不同于市面大众产品的概念,从而得以迅速突围。在这儿,也分享一个以此思路来操作的合效策划客户案例。***水果醋企业,产品以当地特产形式来销售,特产,要不就打感情牌,要不就打纯正牌。由于品牌积淀及市场操作能力有限,合效选择了主打更易引起直接购买的原材料纯正这一概念。通过市场调研,我们发现了当地仅有226棵老梨树。于是经过加工,塑造了“百年梨王,酿好醋”的概念。从而使客户在当地迅速脱颖而出。
第二种叫做“定状态、定人群”。USP更多的从产品角度来进行阐述,需要 消费者将产品的利益经过大脑编码成自身利益,而后产生购买冲动。定状态、定人群则直接对消费者进行劝说,从而促使其完成购买选择过程。定状态、定人群有个应用条件,就是你定的状态或人群必须是需要指导的目标群体。
“怕上火,喝王老吉”是直接定位在怕上火的这部分人群和吃火锅、熬夜、加班等易上火状态,直接劝说其喝王老吉。“今年过年不收礼,收礼只收,脑白金”过年送礼是很多人头疼的事情,好了,脑白金已经帮你做了选择,送礼状态下,就用脑白金。“商务喜事,***酒”是合效策划为客户做的定状态式定位。客户品牌名称与商务、庆典高度挂钩,品牌名称的自然内涵即为发财、喜庆、祝福等。考虑到商务用酒众多酒厂都在操作、喜宴场合也是群雄逐鹿,但是商务庆典,比如开业、公司年庆、庆功会、签约仪式却没有匹配度高的专用酒。结合自身产品特点及市场空隙。合效对此客户通过定状态完成了差异化的塑造。
第三种叫做“新品类”。市场总是不断发展,随着消费者需求的多样,产品种类也是会不断的细分,“新品类”往往是创新与高度吻合需求,从而这一工具能够迅速的俘获其目标消费群体。比如:橙汁是一个大品类,其下有着调配橙汁、100%橙汁、果肉橙汁、幼儿橙汁等品类,每一个新的品类诞生时候,都从大市场中切割出了自己的那一块。
巧克力是种老品类,花生糖是种老品类,玛氏食品公司出了个巧克力包着花生的产品,叫能量型巧克力,它就是士力架。这个品类中货真价实的统治者。百事可乐与可口可乐打的是风生水起、不可开交,吸引了绝大多数的软饮料消费者目光。七喜以”非可乐“概念,将所有的可乐产品进行打包,从而,我以不一样的面貌凸显出来,一下子跳出了战场。合效策划操作过六堡茶的一个案例是从这个角度出发的。六堡茶属于黑茶的一种,而黑茶在安化黑的带领下正处于风头正劲的阶段。我们考虑到要借势,要争取做到站在巨人肩膀上,既要说明我们是好的黑茶,还要说明我们是更好的黑茶。结合产品自身有着久远的外销历史,我们直接摒弃其”六堡茶“的产品品类概念,塑造了“俏销黑茶”的品类概念,从而使其借了黑茶的势,同时又做了拔高。
定位是新品上市的一项重要工作,但绝不是全部工作。合效策划作为中国系统营销理论的奠基者和践行者,一直认为微利时代的市场竞争是系统的竞争。必须将定位系统、工具系统、推广系统、招商系统、VI形象系统统一打造,在道法术器四个层析,战略、策略、战术多个层面进行统筹规划,方才能尽量提高市场的成功率。
 
合效策划,中国系统营销理论奠基者和践行者,擅长低成本营销,为中国成长型品牌提供全程策划和教练式辅导,曾荣获“中国十佳策划机构”和“中国最具执行力策划机构”等荣誉。东方智慧,西方科学,以小搏大,赢在合效。http://www.aamkt.com  hlpje@163.com  400-066-0076  0531-88887610 微信公众账号:系统营销(hexiaocehua) QQ:82101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