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合效理论

读懂“线上线下全营销”(上)

文章作者:刘东林 文章来源:合效原创 发表日期:2015-05-17 15:29:30
合效策划商业模式专家 刘东林
2013年10月1日写于济南
 
传统营销在网络时代遇到了各种冲突,是企业停滞发展的原因之一。目前在中国,懂网络营销的好多都是IT派,缺乏传统营销经验。而传统企业因为观念落后和人才匮乏,又无法用网络营销思维做网络营销。中国十佳策划机构——合效策划,告诉你如何线上线下全营销。
 
    定义产品、定位市场
你的产品是什么?这是定义产品。你的产品卖给谁,这是定位市场。
我们首先要搞清楚我们的产品是什么。一个杯子,可以是专门用来盛水的,我们卖它的功能,价格很便宜,我们在超市里看到的一排一排的杯子,大多都是这样的杯子;也可以卖它的外观和材质,有不锈钢的、有陶瓷的、有玻璃的,价格不同;还可以卖概念,麦饭石水杯、水宜生水杯打得都是养生概念;也可以是纪念品,明星的水杯、领袖的水杯都能拍卖个好价钱;还有艺术品水杯,无价之宝夜光杯就是这样。我们可以定义我们的产品是水杯,也可以定义我们的产品是水杯专卖店,去批发市场,很多水杯的专卖店,各种各样的水杯应有尽有,他们针对全国各地的经销商和商场,加一点价钱就走货。商场也有水杯专柜,生意也蛮好的。我们还可以把产品定义为租赁,不卖水杯卖租赁服务,饭店里一次性的餐具,就是那些工厂给提供杯子、盘子、碗的租赁服务,每次每套收费0.5元-1元,生意兴隆。所以不同的产品定义,经营方式选择就不一样。
需要经营就必须首先定义好产品是什么,不论是一款产品、一组产品、一个项目、一个城市还是一个人。
定义好产品还要定位市场,你的产品定位是解决一个状态问题还是一个群体问题,这是绝对不同的。比如同样是化妆品,治疗黑眼圈的药妆,针对的是一个状态,滋养皮肤的美白化妆品,针对的是一个群体;再比如义乌市通过世界最大的小商品交易市场这个点,吸引了东南亚的小商品采购商和他们的资金,成功让这座小城市的经济腾飞,而大连、青岛等旅游城市则是通过提供各种各样爽心悦目、浪漫享受的旅游产品,面对世界所有有旅游需求的客户,最终借助旅游成就了城市。
 
定位市场的关键是找需求,最好是刚需。
竞争的根源是过度同质化,技术相同、销售模式相同、针对目标客户相同,同时企业之间相互挖人,互相模仿,最终只能靠降价来争夺客户,这就是我们常见的恶性竞争根源。我们常常可以看见一个饺子店生意兴隆,用不了几天就有人在不远处又开一家,并且挖这个老店一个主管,两家的产品相似,成本相似,经营方法相似,管理模式相似,最终只能打价格战,直到两败俱伤。这样的例子在中国举不胜举。
合效策划认为,找到消费者的刚需,并且把这个刚需控制住,那么你就成功了。如果你找不到刚需,那么最好是发明一个刚需,然后控制住。
大家都在喝饮料,可口可乐、百事可乐、非常可乐占领了饮料市场,“累了、渴了喝红牛”出来了,他成为了我们疲劳、累了的时候需要的饮料,并且确实有一定的功能性,凭着这个占领了一席之地;“怕上火喝王老吉”也出来了,只要怕上火,那么就不要喝别的饮料,就要喝王老吉,当然现在变成了喝加多宝,凭着怕上火也找到了一席之地。他们做了什么呢?第一找到了我们的一个需求,而且这个需求是非常明显的,接近于刚需,第二就是用传播把这个信息植入你的心里。
很显然,他们成功的一个要素就是找到一个需求,最好是刚需,然后通过传播传递到你的心里,从控制传播渠道到控制你的心智,你就成了忠诚的消费者了。
开辟一个新的大类也是找到刚需的方法,孩子们玩电脑,越来越迷恋,我们说孩子过于爱好玩电脑了,但是商人们却重新定义了这个“过度爱好”,发明了网瘾,“瘾”是一种病,不再是一种爱好,成瘾了就要治疗,只需要把成瘾的案例做足够多的宣传,就足以让父母感到风险,足以给父母找到不治不行、不花钱不行的理由。可惜的是后边好像没有商人把这个“网瘾”变成钞票了,手机控也已经“上瘾”了,商机也已经摆在了商人们的眼前。
 
 
定义产品和定位市场是营销的根基
技术和品质超过茅台酒、五粮液酒一定有,但是消费者不认他的帐;技术和品质超过可口可乐、百事可乐的一定有,消费者也不认他的帐。
准确的产品定义和产品定位,才能促进企业的良性发展;
火药是中国四大发明之一,是改变人类的技术,在中国,大家把它应用在鞭炮上,逢年过节用鞭炮娱乐,鞭炮的礼花成为了一种艺术;八国联军把火药用在了枪炮上,用它来武装自己的军队,然后用这支军队去征服世界、掠夺中国。同样是技术,定义不一样结果也不一样,定义成鞭炮于是大家就往礼花上去发展,定义成武器于是向征服世界上去努力。
所以技术、勤奋、文化都只是改变世界的必要条件,真正要实现改变的就是定义产品和定位市场。
毛泽东领导中国共产党推翻了国民党政府,毛的定位就是打土豪分田地,就是准确的抓住了老百姓改变命运的需求,准确的抓住了国民党政府的死穴。国民党政府高官和土豪劣绅们拥有的土地是老百姓最需要的,打倒他们,老百姓能够获得明确的利益,所以老百姓不用你去鼓励,自己就能想出来打土豪的办法,只要分田地给他们就成。

定义产品和定位市场是一个高难度动作,是需要专业的功底和广博的见识。目前大多需要专业机构去运作,很多中小型的策划公司、广告公司、培训公司也在做,甚至免费做。合效策划发现,结果庸医把那些好的项目、好的企业送上了死路,可怜的是那些老总们还要去谢谢他们,后悔药总是来的太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