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合效理论

营销规划,迎难而上

文章作者:孙煜 文章来源:合效原创 发表日期:2016-11-01 14:26:57

导语:

交朋友,有困难要上,没困难,制造困难也要上。

工作中,有困难要上,没困难,制造困难也要上。

市场推广,有困难要上,没困难,制造困难更要上。

 

交朋友,有困难要上,雪中送炭;没困难,制造困难也要上,不可或缺。

工作中,有困难要上,堪当大任;没困难,制造困难也要上,锻炼智商。

市场推广,有困难要上,是打造企业的核心能力;没困难,制造困难也要上,是引导客户需求,创造市场容量。

煜议,今天与你聊聊市场推广的事。一个关键词“困难”,两个方法“识别冲突”“主动赋能”。

在营销活动中,大致可以分为前端与后端。前端进行业务板块规划、产品规划、品牌形象梳理;后端着重营销模式、渠道布局、推广策略、促销活动、广告公关等。在前端的策划中,已经形成共识,要围绕消费者需求与市场之间的冲突展开,要着力解决消费者的“困难”。而,对后端的规划,更多的是在现有模式、工具中筛选,整合所谓的最优策略。“套路”,对,都是“套路”,今天“店庆,打五折”,明天“五一,大放价”。合效策划认为,真正有效的后端策划应着眼于“困难”。识别从经销商到消费者在产品消费过程中障碍,帮助其解决困难,从而优化市场效率。

做饭,买肉。大型超市买的品牌肉更加放心,但每天排队不方便;社区菜市场,方便快捷,但质量不放心。于是金锣、双汇创新渠道,到社区周边开连锁肉店,解决了消费者的消费障碍,获得市场。

喝酒,开车。喝酒不能开车,开车不能喝酒,餐饮消费群体面临障碍。在诸多品牌还在买一赠一,优惠贰拾圆,送打火机的背景下;某一酒企,“喝***品牌白酒,赠送代驾一次”,帮消费者直接解决饮酒的障碍,获得市场。

买房,房贷。大部分消费者买房需要考虑房贷,且明显公积金贷款费率低于商业贷款。诸多品牌还在“交五百抵一万”、“买房子,送装修”的背景下;某一房企,“我们是国企,有能力帮你解决公积金相关问题”,获得市场。

重要的事情再说一遍,孙煜认为:市场推广策略的出发点应在于识别消费过程中的障碍,然后解决障碍。而不是在已有推广手段中巧言令色的组合。套路,永远深入不了人心。

空气净化器产品已经出现二十余年,2013年之前,极少家庭使用。就像,或许,你用过亚都牌加湿器,可是,你不一定知道,这是个做空气净化器起家的企业。PM2.5指数被曝光、柴静视频被大量转发、APEC蓝被调侃呼吁。之前没有被意识到的空气质量问题,迅速引起消费者关注,导致消费者对空气净化器产品高度介入,从而,带来相关产品市场爆发。

再比如,某一面粉企业做市场推广活动中,因面粉产品的同质化,消费者介入度极低,对活动的参与程度差。在地推设计中,将活动引入了“什么面粉更适合小孩肠胃”的话题,从而制造“困难”,制造“关注”,引起消费者介入。

在这里,将制造“困难”的过程称之为“主动赋能”。合效策划认为,在推广传播中,若原有方式、产品的消费者粘性、关注度太低,则一定要经过“赋能”这个环节,通过嫁接相关主题,人为制造“困难”,引流消费者关注。

营销分前端、后端。前端的出发点是“冲突”,后端的出发点亦是“困难”。营销的本质不是造概念、玩噱头,而是提高效率、满足需求。当然,也包括给消费者找找茬,制造困难,觉醒潜在需求。

中国十佳策划机构——合效策划,首创系统营销理论,更多原创思想请关注“系统营销”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