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合效理论

定位,至少要三次

文章作者:孙煜 文章来源:合效原创 发表日期:2016-11-12 09:26:25

导语:

从营销上来看,定位至少要定三次。一次,分析行业,定位核心竞争力,定的是方向;二次,分析消费者,定品牌/产品,定的是武器;三次,分析竞争对手,定推广,定的是节点。

定位,就是确定位置。是从老板、总监到业务员都熟悉的词。但是,从笔者服务的企业来看,很多企业没有做好定位的工作。往往定位定到了面上,空;定位定到了非关键点上,偏;定位定到了行业领先上,假。

孙煜认为:从营销上来看,定位至少要定三次。一次,分析行业,定位核心竞争力,定的是方向;二次,分析消费者,定品牌/产品,定的是武器;三次,分析竞争对手,定推广,定的是节点。只有把握好了这三点,在营销的战场上,才能打好市场战。

2-150325144JD25.jpg

分析行业,定位核心竞争力

想要市场上出来拔萃,就要有竞争优势,简单来说就是你要有长项。而竞争优势的来源是核心竞争力,这就是你的企业要下大力气去重点强化的部分。此处的分析必须着眼于整个行业的特征,一要去观察行业的价值链条;二要去观察行业的难点。

以笔者服务的经销商A为例。A是个地级市经销商,做某快消品品已多年,市场成熟,销售额增幅减缓,成长乏力。对经销商群体来说,仓储、物流是最大的成本,也是决定不同经销商利润率的关键因素。若将“经销商队伍”作为一个行业来看待的话,仓储、物流就是行业的难点。在笔者的建议下,经销商A 迎难而上,强化其这两方面的能力,扩建了仓储、配送基地,加强流程化管理。在此基础上,对其它快消品经销商开放。其它经销商可以直接将厂家的货物发到A的仓储基地,A进行统一的管理和配送。因为在当地的渠道、物流线路是可以共享,这就在物流成本上相比于其它经销商产生了较大的竞争优势。至此,A经销商把控了当地“经销商队伍”这一行业的核心竞争力。自然,做其它产品也就顺风顺水。

洞察消费者,定位品牌/产品

做品牌要做到消费者心里,做产品要做到消费者脑中。落实到具体的品牌、卖点上时,首先要考虑不是竞品的所作所为,不是技术的研发进度,而是用脚投票的消费者。必须洞察消费者的心理诉求,打造品牌理念;洞察消费者的衡量体系,塑造核心卖点。

此处举两个例子。一是某一非处方胃药。常规胃药主打为治胃痛快、无副作用等等。而此品牌产品深刻洞察消费者的用药习惯,不把胃疼当成病,除非迫不得已,不会去看病吃药。更充分考虑到胃病一般是因工作繁忙而饮食不规律造成。由此入手,提炼出核心品牌诉求“别扛着”,更有配套广告语强化——“小病早医,全家安心”直击目标受众,极易引起情感共鸣,品牌好感的同时带来销量提升。另一个例子是笔者的操刀的案例。客户为某一食用油企业,主打单品为调和油。通过消费者访谈发现,消费者归纳认为“越多的油种调配而成的调和油,营养效果会越好,更加健康”。基于此消费者洞察,合效策划为其提出了“八宝油”的品类概念。将卖点进行品类化,并独占此品类。市场被一举打开。

瞄准竞争者,定位推广节点

打蛇一定要打七寸。对于大多数中小企业来说,资源相对有限,市场影响力偏弱。在此背景下,一定要坚持拳头策略,要找准关键点,力求推广活动上刀刀见血,分分花在刃上。瞄准竞争对手的特点,精准把握时间、空间的节点,集中发力。

例如白酒企业,宁肯把80%的促销放到中秋、新年两个大节,也不要在平时平均用力。因为在这两个关键的时间节点,竞争对手会着重发力,如果看不到你的声音,或者平时已经政策出尽,那么此时经销商、消费者忠诚都会受到严峻考验。再比如合效策划服务的隆力奇案例,在核心城市,国外洗化巨头严格把控,高空广告密集投放。在此背景下,合效建议其采取“农村包围城市”“终端人海”战术,先攻破对手薄弱的农村环节,在资本充足之后,再向上发展,进军城市。广告能力不足的情况下,就锁定终端,每个核心KA,业务员常年入驻。在这样的策略下,隆力奇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从竞争对手中杀出了一条血路。

定位,至少要定三次。第一次,从大势着眼,定的是企业。第二次,从需求着手,定的是品牌/产品。第三次,从竞争下手,定的是推广、是节点。环环相扣,不可缺一。

中国十佳策划机构——合效策划,首创系统营销理论,更多原创思想请关注“系统营销”公众号。

也可扫描下方二维码,与作者聊聊。

481138e.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