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合效思想

读懂“线上线下全营销”(下)

文章作者:刘东林 文章来源:合效原创 发表日期:2014-04-12 13:28:11

    合效策划商业模式专家 刘东林

    营销的核心理念
    营销本质上是循着客户的购买路径设计的一种解决客户问题的方案:客户发现了自己的需求,于是就会先上网查查,看看网上是怎么描述的,然后对比解决这种需求的不同企业不同方案、不同企业的不同产品,从中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个别的还会咨询一下业内的专家或者使用过的朋友,然后下单购买。这个过程包括发现疼点或者痒点、查询疼点和痒点的解决方案,查询检测标准和原理或者查询媒体报道解决信任问题,通过案例验证或者通过朋友验证这种信任,之后是购买。
    为此,合效策划机构可以根据客户的特点定制全网营销方案:
    第一,根据客户的需求,确定客户可能搜索的关键词,并将这个关键词进行推广或者百度竞价,通过这个关键词,对方可以找到我们的公司网站,从网站中了解我们是谁,我们的荣誉,产品优势、检测标准以及成功案例,通过新闻了解我们的动向,拉近我们的距离,取得基本的信任。
    第二,通过这些关键词,客户可以搜索到第三方著名媒体的采访文章,比如网易、搜狐、腾讯等,这些文章可以作为第三方的佐证,让对方增加对我们的信任。
    第三,对方在初步信任的基础上,会通过电话或者QQ进行了解,这个时候其实就是对方产生购买欲望的时候,我们的工作人员应该很专业的回答对方的问题,打消对方的疑虑,并用专业技巧促单。
    第四,购买后,客户服务部门应该定期的对对方进行适当的回访,这种回访可以增加客户对公司的信任,并能够引导对方了解产品在使用过程中的感觉,让对方感到了真切、亲情,这种效果,让对方有可能二次购买或者向朋友推荐。目前,很多企业用微信作为回访和维护客户的工具,这个方法可以减少很多成本,微营销是一个很简单的营销方式,非常适合企业做终端维护。
    网络时代来临之前,我们全部依赖传统媒体,当年秦池酒赢得了央视的标王,销售量暴增,秦池酒靠央视背书了诚信,靠央视广告控制了媒体,达到了让这个世界知道我不知道你、相信我不相信你的效果,从而实现了当年的天量销售。网络改变了世界,它让任何一个产品只要找到了关键词并且有足够的投入控制住这个关键词,就能达到央视当年的效果,而这个足够投入和央视广告费相比,可能不足一个零头。当然如果有能力,投入足够的广告,那么效果将更加的明显和稳定。这是媒体传播垄断力的成功。
    控制传播是一种垄断力,建立刚需是一种垄断力,方便购买也是建立一种区域保护的垄断力。控制传播垄断产生了信息不对称,让你知道我不知道他;刚需是强产品力,是在消费者的需求点上做了垄断,让你用我效果更好;而店址本来就是一种位置优势,让你在这里找到我而找不到他;这些垄断力越强,销售越好。
    营销运营的误区
    我们的很多企业也做了很多努力,但是结果都很差。合效策划机构发现,除了他们不足够专业之外,关键还是理念,对营销理念的误解。
    第一,他们认为产品定义和市场定位不那么重要,这是大多数企业的问题。当年他们的成功是供不应求的时代,那个时代做什么都能赚钱,市场竞争很弱。现在市场发生了重大变化,同质化竞争到了白刃战的程度,并且进入了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时代,而这些老板们还停留在用老方法、老经验的阶段,计算机还停留在查查资料、打打字的阶段,这样的结果一定是陷入困境。
    第二,企业老板在产品定义和市场定位上被误导。老板发现企业销售出现问题,主动的参加各种培训班,学习很多的知识,并且非常崇拜讲师滔滔不绝的专业水平,于是按照讲师们的指点,回去把企业弄得一塌糊涂。这样的例子我们见到很多,根源是那个讲师没有经过实战,他们仅仅是理论上懂得应该这样做,但是关键点在哪里呢?不是经过实战的并且有很深商业理论功底的人很难领会到操盘中的关键点,而这个关键点才是成功的关键。
    第三,不知道网站、网城的作用,更不懂得全网营销。网站的作用是什么,网站是企业的自媒体,合效策划机构定义为,远距离取得客户信任的地方,也就是说客户通过网站首先了解我们并且对我们产生信心,根据这个定义,我们就知道应该在网站上做哪些栏目,并且要把哪些内容放在网站上。比如我们把荣誉、案例、产品知识等放在网站上的目的是让客户信任我们,我们把新闻动态放在网站是要让客户看到我们的实力,等等,网城、关键词营销、新闻营销等每一个设计都是有其作用,关键是这些作用是互相支持、互相依赖的,如果你没有亲自做过,你很难理解。
    第四,不知道全国招商的方法,却做着全国招商的梦,最终梦碎黎明。全国招商,我定义为攻城略地,就是说我们在全国要建立革命根据地,全面争夺市场,但是这个是要有步骤的,他的核心是卖标准,而不是卖产品,你要给每个追随你的代理商经销商一套能够发展的方法,这是核心,如果你不懂,那么你就会全面撒花,以为招到就成,最终是按着葫芦起来瓢,不是全国招商,而是全国招麻烦。
     读懂营销,这是一个职业营销人的基本素养,因为你要靠这个吃饭,其实作为一个普通人也应该去了解和读懂营销,因为你本身也是一个产品,这个产品也是需要通过不同的营销手段出售给你的同事、你的朋友、你的上司,还有你的爱人的。

 合效策划,中国系统营销理论奠基者和践行者,擅长低成本营销,为中国成长型品牌提供全程策划和教练式辅导,曾荣获“中国十佳策划机构”和“中国最具执行力策划机构”等荣誉。东方智慧,西方科学,以小搏大,赢在合效。http://www.aamkt.com  hlpje@163.com  400-066-0076  0531-88887610 微信公众账号:系统营销(hexiaocehua) QQ:82101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