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合效思想

三字诀,助力制造企业大突破

文章作者:孙煜 文章来源:合效原创 发表日期:2016-05-03 16:10:22

导语:

走上去、走进去、走出去,

制造企业成长三字诀。

制造业不景气,很多企业在病急乱投医。做企业文化、做员工内训、聘请职业经理人或者品牌升级,甚至部分企业还跨行业投资,寻求新赢利点。合效策划认为,现阶段,企业问题反映的是行业问题,从行业角度、社会背景找到突破口,制造业企业要转型不转业,谋求新突破。

以制造业中的领军企业为例,合效总经理孙煜帮你提个“三字诀”供参考。(注:文章针对行业中的领军企业,中小型企业另有发展之路,欢迎来电探讨)

GDP是关键

影响企业成长的不再是业内竞争,领导者已成为业内前几名,并且市场结构相对固定。合效认为:企业成长的天花板是中国GDP增速。工业产品往往是次生需求,受下游行业影响较大。整个中国经过近三四十年飞速发展,基础投资基本完善,新项目上马速度减缓。老项目,老产品,老市场该做的早已经做完,下游成长受阻,制造业企业自然增长乏力,沿用老方法,再努力,也难以成长。成长难点在下游行业需求不足,增长点在下游需求的突破。
 

                                                                                                  W020150416389181783859.jpg

方案一:向上走,引导升级

向上走是领导者对行业产品主动升级。工业4.0大潮下,制造正在向智造转型,但众多企业的产品仍旧处在3.0/2.0甚至1.0时代。众多下游企业基本设备都已具备,而新一代产品升级不明显,自然没有升级换代需求。作为领导者的企业,应主导整个行业的升级换代,主动将产品向智能化/集约化/互联网方向升级。例如,高度集成的设备,检修难度较大,厂家能否通过智能化设计实时将故障部位进行特殊标记,并通过互联网进行远程维护。

                                                                                                     t015df80f1e1248b153.jpg

方案二:向内走,系统解决

向内走是走进客户,提供系统解决方案。随着终端产品的差异化,下游企业需求越来越多样,而柔性制造等方法工具让小批量定制成为可能。制造企业营销部门的核心能力应该由“吃喝送请”的软实力向“配套服务”的硬实力转型。销售队伍再也不是能说会道酒量大的公关式人员,而应是能文能武技术好的工程师队伍。企业应具备为下游客户提供系统配套解决方案的能力,形成一支队伍/一套流程,将之培育成具有一系列资源支撑的核心能力。

方案三:向外走,政策春风

二十年前的外贸好做,是因为中国廉价的产品。现在的外贸要做是因为中国地位的崛起及国家大政策的春风。向外走,合效在这儿提供两个思路。向西欧走,完成品牌升级,欧洲经济增速放缓,众多企业陷入困境。近几年,国内强势企业不断走出去,表演蛇吞象的商业动作。这还远远不够,只要是行业领导者,都应该考虑走出去,通过兼并整合西欧的品牌,完成品牌升级与技术突破。向一带一路走,特别是中亚国家,对中国有较强的依赖性,同时中国产品性价比高,性能较好。业内领导者要整合相关行业,借一带一路的政策春风,打开相关市场,释放过剩产能。

                                                                                                6619197438165602405.jpg         

合效策划认为,制造型企业的成长瓶颈在于国内相关基础投资需求的增速放缓。作为行业领导者,要么走上去,引领行业的升级换代;要么走进去,通过深度挖掘客户需求,培育系统解决能力;要么就走出去,借助春风,在品牌与市场上完成大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