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合效思想

今天,你疯长了吗?

文章作者:孙煜 文章来源:合效原创 发表日期:2016-06-14 10:25:16

     QQ浏览器截屏未命名.png

15年国内大数据产业增长44.15%;

过去三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实际增长8%;

GDP增速在去年创25年来新低,但也达到了6.9%;

可是,老板,你的企业增长了低于GDP增速的企业成长是耍流氓。每周二,煜议不见不散。今天,合效策划总经理孙煜与你从多个角度聊聊业绩增长的事

业务型增长

企业收入来源大体可分为投资收入与业务收入,其中市场营销带来业务增长是最直接、最速效的方式。新产品、新市场、新客户、附加值是营销角度业务增长的几种方式。原来是卖炒瓜子的,现在同时卖一下炒花生,这是新产品的方式;但是要注意,产品延伸一定要从消费者视角定义,品牌形象吻合。原来在北京卖瓜子,现在去天津卖卖试试,这是新市场的方法;但是要注意,市场开发要与组织发育、竞争态势、核心资源等要项匹配。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品牌升级的方式提高产品附加值,让产品厚利多销,是更加可持续的方式。

不同阶段的企业以上几种方式要组合运用。企业刚开始做市场,通过样板市场重点市场、三点市场的滚动开发更容易带来突破。市场布局基本成型,销售稳定,通过新产品的导入能够带来新一轮的增长。而企业感觉增长乏力,经销商关系难以打理,竞争对手冲击较大,此时,往往在于品牌的影响力太弱,需要品牌升级。

管理型增长

对于很大一部分企业来说,老板认为市场已经到达天花板,经济增速放缓背景下难以增长。那么,退一步来讲,不求诸于外,通过管理的调整,来带动效率提升不管上文讲得市场增长,还是下文要说的模式增长,都需要人来做。而管理角度来找增长方法,恰恰是最根本的就事论人。

引入新鲜血液、集中关键资源、发动全员创新、优化薪酬体系是较为关键的几个管理动作。增长的意思是有一定基础,希望在此基础上进行新的突破不要指望高枕无忧、轻松闲适老人会主动变革。新员工、新视角、新干劲这是管理式增长最有效的催化剂。若要发育新业务板块,那一定要明确定位,是战略性板块还是补充性板块。老板块已经稳定,而新板块的开发难度巨大,抱着试一试的态度,那基本就是试一试的结果。定位战略性新板块的业务,要抽调最优秀的人才,匹配核心资源,从上到下全力支持。另外,发动全员进行微创新、调整薪酬体系变为动力型结构也是必不可少的动作。

模式型增长

跨界、商业模式平台思维、社区商务等概念已经不止是概念,是一个个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真实案例。通过对整个公司商业模式的调整,可能带来企业增长的质变。当然机遇伴随风险,模式调整需要配套的企业变革工作量巨大,一着不慎满盘皆输。

例如直饮水机通过机器的直接销售盈利,转换商业模式,免费在社区内设置直饮机卖水通过卖水卡的方式,按用水量收费一次性收费转化为可持续的收费。再比如,笔者曾与一牙科医疗设备分销商聊天,产品本身毛利较高,但竞争方式同质化,主要通过价格实现未来不看好。与其探讨后,得出如下结论:现阶段牙科诊所自身有规范化管理的需求有成套设备仪器的强烈需求,很少有机构能够满足。在此基础上低的利润提供成套设备并辅以后续的牙科诊所规范化运营、营销、管理优化服务。以后者为主要盈利点

扁鹊曰:疾在腠理,汤熨之所及也;在肌肤,针石之所及也;在肠胃,火齐之所及也;在骨髓司命所属,无奈何也。

增长是企业最主要的命题。同样,由浅入深,合效策划帮你开了三副药方。在原有框架下,可通过业务是增长实现企业增长;优化现有框架那么可以向管理要效益;老框架下实在不太好突破那就考虑考虑模式的问题了。

中国十佳策划机构——合效策划首创系统营销,为您提供企业营销问题解决方案,更多原创思想,请关注“系统营销

煜议,每周二,不见不散。

点击二维码与作者详聊。

系统营销微信.jpg孙煜微信.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