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成功案例

今夏“水世界”上演创新大战

文章作者:韩亮 文章来源:合效原创 发表日期:2004-07-26 17:20:13

 

乳品之争方兴未艾,果汁大战如火如荼,可今夏饮料界最有看点的当属“水世界”的创新大战。饮料巨头纷纷启动“嫁接”技术武器研制新型饮料,在市场推广上也是花样跌出、可圈可点。
经过前几年的洗牌“水”势日趋平稳,农夫山泉、娃哈哈、乐百氏稳局三甲。但饮料巨头们似乎都不满足现状,创新成为了他们获取行业洗牌资格的后台。与以往“价格战”、“水种之争”低层次竞争不同,今夏“水世界”更多的竞争体现在更高层次的市场细分、产品定位、营销策略等方面。今夏“水世界”乐百氏、娃哈哈和健力宝成为三大主角,请看他们的创新高招。
 
脉动:厚积薄发,意欲洗牌
“脉动”是达能集团与乐百氏集团携手合作后的重头戏,产品灵感来自达能在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的畅销饮品Mizone。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的人民崇尚自然,酷爱户外活动,城市中无处不展现健康而活力的气息。Mizone上市不到一年就横扫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市场,深得年轻人的喜爱。因此,达能集团与乐百氏集团强强联手,将此成功的产品概念引进中国,并经过进一步的产品研发及改良,使其更适合国内市场的需求。2003年乐百氏将倾力打造“脉动”品牌,为了“脉动”的成功上市,乐百氏与达能已筹备了将近一年的时间。他们计划投入高额的费用进行市场推广,以跻身中国饮料市场的最前沿。脉动一上市就表现不俗,深受年轻人青睐,对传统的饮用水、碳酸饮料和果汁等饮料都产生了不小的冲击。
脉动以高出雪碧、芬达的价格销售,缘何取得惊人业绩?迎合消费需求的创新是其制胜法宝。脉动的消费群锁定在1835岁的都市年轻族,这也是我国饮料的主要消费群体。为迎合这类消费者具有年轻、自信、喜欢挑战等偏好,乐百氏赋予脉动以“让自己充满活力、从容自信地享受生活、迎接挑战,展现自己最好的一面”的品牌内涵。品牌个性在脉动的电视广告中发挥地淋漓尽致。自信、潇洒的酷小伙,旁若无人的穿梭于别人的私人空间,其夸张手法禁不住让人心动,油然产生一种跃跃欲试的感觉。
在产品创新方面,脉动首先创造了“水分和维生素双补”的新概念。在新概念支持下诞生的脉动属于果味功能饮用水,它不同于一般的水,也不同于果汁,它属于嫁接新产品。非典时期,消费者对通过补充维生素提高自身免疫力具有空前的认可。脉动补充维生素的方便性,加快了其推广速度。其次,脉动具有独特的爽口口味。脉动在纯净水中使用了柠檬酸、食醋等爽口原料,并且反复进行了口味测试和配方调整。口味在饮料营销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好口味能够增加产品的重复购买次数,提高产品忠诚度。
脉动在包装上也具有很大突破。笔者多次发现许多消费者收藏脉动空瓶,并且摆放在房间的重要位置,可见脉动包装的艺术吸引力。瓶体和包装材料全部采用蓝色基调,与引用水的传统“白绿红”三色形成鲜明对比,从货架上很容易“跳出来”。蓝色同时也给人凉爽、平静的心理暗示。在瓶形上,上部采用三个圆环台,下部采用六棱体,与传统的圆柱体和四方体形成鲜明对比。再次,脉动首次采用了国际流行的广口瓶,不仅让消费者喝起来更爽,迎合了现代年轻人自在不拘小节的心理,而且从产品设计方面扩大了消费量。第三,脉动的中英文包装,向消费者暗示脉动的国际背景实力和国际流行趋势。
 
康有利:非常时期,巧妙登场
与乐百氏的产品创新一样,娃哈哈集团也独辟新径推出创新饮品——电解质饮用水康有利。娃哈哈与乐百氏在战略上有个共同点,企图发现一个新饮料市场并迅速成为该行业的霸主,从而改变饮料市场的总格局。
康有利的定位是“补充人体养分和调节体液平衡”,打的是“健康牌”。个性显明的USP主张迎合了消费者对健康的追求;但相对脉动而言,康有利的目标人群定位显得有点广泛。在包装设计方面,康有利并无过人之处,乳白色的主色系加上虚拟的卡通运动图象,在终端上并不具有“眼球优势”。乳白色虽然与其包装里面水的颜色相同,但容易联想到医院的白色,进一步联想到病态,无法真正体现健康的品牌理念。
在上市方面,康有利围绕抗击非典做足了新闻公关文章,成为今年非典公关成功案例中的点睛之作。娃哈哈跳出了非典期间不便于新品上市的传统思路,在危机中寻找到了成功的机会。面对非典型肺炎,全国人民史无前例的感受到了健康的重要性,补充养分、增强体质取得了全国人民一致认可。在此种背景下,娃哈哈集团向卫生部捐赠价值1000万的新品康有利,并通过媒体向全国人民宣布:“娃哈哈集团利用自身的科研实力,与国外科研机构合作,迅速研制出了能够帮助维持人体机能平衡,补充机体能量,增强人体免疫功能的康有利电解质饮品”。捐赠报道后面附上的短短几句话,向全国人民传达了三层含义:一、娃哈哈关注全国公益事业,替国家主动分忧解愁;二、在危机关头娃哈哈具有迅速研发针对性新品的能力;三、娃哈哈又有一个新品上市。娃哈哈可谓一箭“三”雕。
许多企业都捐赠了大量的资金和物品,可经济效益并不理想。如果仅仅捐赠,娃哈哈并无过人之处。娃哈哈在国家卫生部举办了总数捐赠仪式后,分别在省级卫生厅和地级政府多次捐赠,每次捐赠都有众多媒体参与报道。聪明的娃哈哈,用零售价值1000万的产品,取得了几十倍的新闻宣传效果。此外,娃哈哈利用新品上市广告和捐赠仪式报道互动,进一步提高了捐赠活动的新闻效果和产品宣传效果。康有利的上市一直紧紧围绕社会焦点采取新闻公关,6月份又向高考学子捐赠康有利。
 
爆果汽:另类炫酷,力打王牌
第五季的流行让沉寂的健力宝活力倍增,尽管业界对“第五季”现象带来的影响褒贬不一,但20026个亿的销售再度演绎了饮料行业的神话。凤凰涅槃后的健力宝改头换面,从最初定位到运动型饮料开始转向大众型消费。追求潮流、张扬个性的第五季成了主打饮料市场的王牌,不过拥有这张王牌的健力宝并没有满足膨胀的野心,2003年再次把目光瞄准青少年打出了第二张王牌――爆果汽。
爆果汽在目标人群定位方面与脉动有点相似,都是定位在时尚的年轻一族,但爆果汽更加前卫。爆果汽沿袭了“第五季”的品牌内涵,瞄准炫酷一族,倡导另类生活。“比可乐更健康、比果汁更刺激”的鲜明广告语,直接向可乐和果汁宣战,健力宝想创造另类流行,用时尚前沿品牌文化带动产品销售。
在产品命名上,“爆”字体现了激情,迎合了目标消费者的心理需求,“果”、“汽”两字体现了产品的独特内涵。爆果汽的“果汁+汽水”组合策略给消费者耳目一新的感受(尽管可口可乐公司事先推出了醒目等类似产品,但其创新形式并未形成有效传播,并没给消费者留下很深印象)。爆果汽在碳酸饮料里加入了8%-12%的果汁,比果汁口感更爽,比汽水味道更足。在包装设计上,迎合炫酷一族的逆反心理,一反惯常做法,果断的采取了黑色系设计,在终端具有很强的色彩优势。
在产品上市方面,爆果汽也颇居匠心,她选择了食品行业最大的盛会——糖酒会,新闻人物、健力宝集团董事长张海亲自挂帅,并力邀饮料工业协会秘书长赵亚利女士现场助阵。爆果汽发布会的揭幕仪式设计的别有新意:随着一个巨橙的“爆破”,烟花四射,三位身着酷似“爆果汽”外型黑色衣服的模特火爆登场;鲜橙巧妙地变成“爆果汽”的包装,在动感十足的音乐中,三位模特每人手持一瓶黑色的爆果汽饮料沿会场循环一圈,将爆果汽的特点表现的淋漓尽致,随后热情奔放的桑巴舞表演再次将会场气氛推向高潮。
除乐百氏、娃哈哈和健力宝三巨头推出新型饮用水外,许多中小企业也纷纷推出创新水。上市公司山东九发集团推出深海泉系列饮用水,目前已经在山东重点城市正式启动推广。深海泉取自海底2000多米下的岩层中,其成分与人体体液成分相似,可以迅速直接补充人体所需的水分和矿物质,是矿泉水的升级替代产品,有望在未来几年内得到普及。湖南某企业推出盐汽水,据说在当地销量也不错。
夏天是火热的,对于饮料界来说夏天市场竞争更加火热。今夏有更多的悬念等待揭开。创新饮用水在今年夏初,走势表现都不俗。新品畅销与尝试购买有很大关系。创新饮用水能否使自己的销售高潮得以延续、使自己的产品成为未来主流产品?他们在饮料领域都各自开辟出了一块新“战场”,新市场能否被消费者接受?其它饮料巨头能否跟进新的饮料细分市场?创新企业能否抵挡住后来者进攻、成就该领域的霸主地位?
未来“水世界”创新大战刚刚拉开序幕,许多悬念即将在今夏揭开。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