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合效理论

鲁酒如何走好未来之路?(下)

文章作者:韩亮 文章来源:合效原创 发表日期:2015-04-20 15:25:10
鲁酒如何走好未来之路?
借助系统营销,赢取未来十年
中国营销已经进入4.0时代,先后经历了点子时代、策略时代和战略时代三个阶段,已经进入系统营销时代。系统营销,是中国十佳策划机构——合效策划在国内率先提出的先进营销理论体系。所谓系统营销,就是要在“道法术器”四个层面,在内力和外力两大驱动下,保持方向一致、结构合理、以小搏大、快慢有度,从而减少内耗,增加业绩。
为什么企业的投入产出比越来越不理想?为什么无论如何努力,业绩仍然没法突破?为什么企业三五年停滞不前,甚至出现后退?为什么模仿成功企业的东西,在自己企业里毫无结果?过去竞争靠战略和策略,未来企业竞争拼的是系统。没有独一无二的商业模式,没有围绕自己核心竞争力形成独特的营销系统,一切都是纸老虎。在未来的白酒资本战、移动互联战和年轻客户战中,必将被摧枯拉朽。
系统营销需要解决什么?首先要围绕核心资源对企业而不仅仅是品牌,进行重新定位,并形成自己独特的商业模式。其次在推广策略、招商策略、营销工具、视觉宪法等方面进行落地。再次,在落地执行过程中要有检核系统,能保证每一个营销行为不偏离自身营销系统,避免内耗对外发挥最大战斗力。借助中国智慧和西方科学,实现系统突破。
合效策划给出的四点建议
一、           资本来袭,未雨绸缪。资本时代的大潮我们无法改变,但要做好准备。主动积极的与资本运营公司接触,了解资本运营的规则和流程,而不是消极地拒绝。企业战略制定必须在新资本时代的环境下进行。在资本方面,景芝酒业等企业已经开始在行动,值得欣慰。
二、           定制时代,乡情为重。在本地市场重点做好感情牌,用乡情来阻挡大品牌的围剿,巩固原有的根据地市场。在外地借助移动互联技术等先进技术,实现让漂泊在外地的老乡们,在家中购买到本地产品。但从长远来看,要走做个性化市场,品牌名称必须“去地方化”。趵突泉、琅琊台、烟台古酿这样的区域化品牌,根本无法走向全国,应当为年轻市场起一个类似“嗨80”这样的品牌名称。在客户定位、产品卖点、产品包装、产品口感、饮用方法、推广方式等全方位的走个性化之路。
三、           移动互联,营销再造。山东酒类营销人才匮乏,要抓住移动互联大潮,首先要从人才年轻化和专业化开始。没有合适的人才,一切战略都是白费。公司要重视移动互联营销,囤积大量专业人才,实现零成本直销。让消费者在家中或办公室可以通过手机预订,甚至完成手机支付,借助现代物流送货上门。移动互联是一次机遇,也是营销升级的最佳时机。
四、           行业逆境,顺势则昌。当白酒寒冬来临时,企业家首先要做的是思考而不是胡乱的挣扎。低谷时,做的大多数决策都是盲目无效的。把握未来趋势,冷静思考后,才能正确决策。另外一点,在逆境中要顺势而为,而不是以自我观点为中心去急躁地改变现状。既然高端白酒受限制,就不要用主要精力解决高端产品销售问题,而是寻找平民白酒的新机遇。日本经营之圣——稻盛和夫指出,不景气的程度越重,越是需要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全员团结,集思广益,从内部进行突破。应当把萧条当做一次成长的机会。
以上观点,仅仅是个人之见,望大家各抒己见。意见仅供思考和参考。欢迎山东白酒界同仁,与合效策划机构老韩共同讨论鲁酒的未来之路。
 
韩亮,中国十佳策划机构——合效策划总经理,中国策划专家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食品顶级专家团成员。13853102229   www.aamkt.com  hlpje@163.com   微信号:SD-hanliang   各大微博@合效策划韩亮